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生壓力又升 家長忌問長問短


放大圖片

■調查顯示14%受訪考生自評壓力指數滿分。左起︰吳寶城和陳倩雯。 學友社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了解應屆文憑試考生面對壓力的情況,學友社早前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14%受訪考生自評「壓力爆煲」,而考試壓力主要來自時間不足、擔心往後出路和對自我有所期望,當中更以中英兩個核心科目構成最大壓力。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陳倩雯建議,家長應適時給予鼓勵和支持,可協助子女積極面對挑戰,但要避免「問長問短」、追問每日考試表現如何,宜默默支持提點。

學友社在今年1月邀請1,236名應屆考生作問卷調查,並要求他們自評考試壓力。若以10分為滿分,有14%(173名)受訪考生壓力指數達爆標的10分;整體受訪考生的壓力平均分為6.99分,相比去年的6.83分輕微上升0.16分。

英文科壓力最大

考生在文憑試的壓力來源,依次為時間不足(57%)、往後出路(57%)和自我期望(46%)。另外,受訪考生評價修讀4個核心科目的壓力指數,以英文科(7.21分)和中文科(6.75分)壓力最大,其次為數學科(6.30分)和通識科(6.28分)。

學友社︰自我期望致壓力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調查結果顯示考生對自我期望的壓力較高,而朋輩間的競爭和社會的輿論氛圍亦讓學生倍添壓力。

他建議考生在考試期間做好時間分配,遇難題時不作糾纏,平日則可將憂慮寫下不作多想,在試後也不要急於核對答案。另外,考生及家長應對成績訂立合理期望,並不應視升讀大學為唯一出路,應全盤了解各種出路後作多手準備。

相關新聞
「之乎者也」復出 狀元喜有「打底」 (圖)
棄入「神科」因興趣 「精」打細算求穩定 (圖)
狀元應試錦囊
考生壓力又升 家長忌問長問短 (圖)
5區幼園測空氣 懸浮粒子4超標 (圖)
家心健康:聽聽孩子心底話 (圖)
高比退役 高超技藝 比肩「波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