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英大宜文憑試放榜前申請


又到了文憑試考試季節,相信不少同學及父母均想了解英、澳有什麼升學途徑及入學要求。由於兩地大學及課程眾多,除了以文憑試成績直接申請入讀當地大學外,對於程度未及直入大學的同學,亦有不少大學開辦能銜接上大學二級的大學文憑課程、以及銜接上大學一年級的大學基礎班課程。

如果同學希望直接申請入讀英、澳大學首年學位課程,其入學要求與本港大學相若,文憑試成績除了大部分要達4級外,若其中有1科至2科要有5或5*,獲錄取機會較高。

澳洲新學年2月 放榜後仍有時間

申請英國大學要注意當地聯招申請方式,同學不宜在放榜後才申請,雖然海外生申請截止日期至6月,但還是應及早提出申請。澳洲在南半球,新學年在每年2月,因此同學放榜後才作出申請仍有足夠時間。

大學文憑課程學費平支援多

對於成績未達直入大學而又不想多花時間讀額外預備課程的同學,可以考慮英、澳大學開辦的大學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Year One / Diploma),修讀期為8個月至1學年,之後可以升上大學二年級學位課程,所以總升學時間與直接升讀大學一樣,而且學費一般較大學首年學費稍低,但同學所獲支援卻比直接讀首年學位課程為多,是十分理想的升學途徑。

不過,課程局限是並非所有大學都有開辦大學文憑,而有開辦的,亦未必所有學科可以選修,大部分大學會開辦較受歡迎的商科、電腦、傳理、工程等學科。收生要求方面,視乎大學及課程要求而有所不同,平均文憑試入學要求在4科8分至10分左右。

另一條升學途徑是修讀一年制大學基礎班課程(Foundation),之後升上大學一年級學位課程,傳統上大學基礎班入學要求是完成中五程度,對於完成文憑試的中六同學而言,本身學歷已高於所需入學要求,故此就算頂尖大學附屬基礎課程,也只是要求文憑試成績三科達332左右。同學如接受多花一年時間作為準備,便有機會通過大學基礎課程升上世界前列大學。(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0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相關新聞
卷三「合」併 聆聽無填充易合格 (2016-04-07) (圖)
心理陰影:重考生防「疊聲」搶先求去特別室 (2016-04-07) (圖)
花絮:提早5分鐘收卷有考場遭投訴 (2016-04-07) (圖)
幼師「天地價」 薪酬相差近10倍 (2016-04-07)
學貸還款比率惡化 約85%遜前年九成 (2016-04-07)
教育自由講:通識「個人成長」防「輕生」 (2016-04-07)
海外升學秘笈:英大宜文憑試放榜前申請 (2016-04-07)
DSE中文首兩卷歷屆最淺 (2016-04-06) (圖)
小學老師自評 近半不快樂 (2016-04-06) (圖)
中大CUSCS「港史」講座推新班 (2016-04-06)
資優基金4%年收益助學苑營運 (2016-04-06)
青民請願促擴內地升學試點 (2016-04-06) (圖)
內地升學資助擴至155校 (2016-04-06)
「之乎者也」復出 狀元喜有「打底」 (2016-04-05) (圖)
棄入「神科」因興趣 「精」打細算求穩定 (2016-04-05) (圖)
狀元應試錦囊 (2016-04-05)
考生壓力又升 家長忌問長問短 (2016-04-05) (圖)
5區幼園測空氣 懸浮粒子4超標 (2016-04-05) (圖)
家心健康:聽聽孩子心底話 (2016-04-05) (圖)
中大覓「開關」 助育命硬水稻 (2016-03-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