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虛擬世界


放大圖片

■心理學家利用虛擬實境,治療戰爭恐懼症病人。

虛擬實景(Virtual Reality)是繼電腦和手機後,最偉大的一項數碼科技革命。人們可以安坐家中,戴上頭盔,注視電腦或手機屏幕,就會出現3D立體感覺,以360度廣角進入虛擬世界。眼所見、耳所聽,猶如身歷其境。虛擬實景帶領我們周遊列國、參觀博物館、可以潛水入深海探測遠古海洋生物、去曼城看足球,感受現場氣氛、去音樂廳坐在指揮家旁邊,聽樂團演奏貝多芬......

今後,我們的生活、工作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將會因為虛擬實景的出現,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英國研究調查指出,預計今年全球將出售一千四百萬個虛擬實景頭盔(售價每個約五千五百港元);四年後,銷售量將增加至三千六百萬個。除了娛樂悠閒節目,虛擬實景也具備嚴肅用途。調查報告指出,心理學家目前正嘗試利用虛擬實景頭盔,去治療恐懼症和社會憂慮症病人。例如,畏高症病人在醫生引領下,進入虛擬世界,登高峰,在摩天大樓之間走鋼線等;病人不用走出診所,自會痊癒。同樣地,退伍軍人的戰爭焦慮症,也可以利用重返戰場的虛擬實景治療得以康復。外科醫生面對複雜危險的手術前,也可以利用虛擬實景來實習。報告透露,英國一些慈善組織正利用虛擬實景作籌款宣傳,例如,進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親歷」最近大地震後的人間煉獄;或者,前往敘利亞難民營「實地」視察難民苦況。

虛擬實景早於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應用。最初用於軍事和航天駕駛訓練,到一九九五年任天堂將之發展為虛擬遊戲機。可能因為售價高,配件價錢貴,技術也不夠完善,虛擬實景的研究就此停頓了。美國一名車房修車仔勒奇(Palmer Luckey),自小沉迷改造遊戲機,曾經讀過南加州創意技術學院短期課程。他對虛擬實景遊戲深感興趣,曾將手機零件研發樣機成果,發佈到網絡3D論壇。到二○○九年勒奇的虛擬實景終於研發成功,當年他只有十七歲。二○一二年勒奇成立Oculus公司,籌資生產虛擬實景頭盔。兩年後Facebook以二十億美元將Oculus收購了。目前HTC 、Samsung和Sony正推出類似產品,市場競爭激烈。去年九月中國亦首次利用虛擬實景技術,向海外推介中國旅遊。

調查報告認為,虛擬實景的出現,會造成愈來愈多「宅男」「宅女」,他們將房門緊鎖,孤立自己,僅利用虛擬實景與外界溝通。他們會覺得,目前利用Facebook去和朋友交流的方法,屬於愚蠢行為;倒不如大家相約在虛擬的酒吧或餐廳裡高談闊論。另一個令人擔憂的情況,是虛擬色情(Virtual Porn)的崛起,如網絡上的模擬性行為。報告指出,法國一家成人電影公司已經開拍了一部立體3D、360度的三級片,專供虛擬實景戴頭盔者觀看。色情產品亦應運而生,例如,三級玩具和娃娃將與網絡連線,以配合屏幕上的演出者動作。預計到二○二五年時,虛擬色情產業將達十億美元。■文:余綺平

相關新聞
環保結合藝術 與海洋「絕膠」 廢棄塑材變七彩小魚群 (2016-04-09) (圖)
《詩刊》年度陳子昂詩歌獎在川頒發百歲得獎者捐獎金助貧困學生 (2016-04-09) (圖)
「詩韻中華」將走進十餘省市高校 (2016-04-09) (圖)
走東走西:虛擬世界 (2016-04-09) (圖)
墨韻澤四海 筆鋒走香江 書藝架設兩地交流之橋 (2016-04-06) (圖)
美校列漢語為必修課 築中美文化友誼橋 (2016-04-06) (圖)
《得左,失左》跨界別藝術節探討香港社會生態 (2016-04-06) (圖)
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西安啟動 (2016-04-06) (圖)
「老家河南」文化活動周弘揚根親文化 (2016-04-06)
「北角睇樓團」展覽尋找優質「筍盤」 (2016-04-06)
第二屆香港荷蘭日展開 (2016-04-06) (圖)
將古典戲曲文學元素注入劇本 本土劇作家為粵劇施再生術 (2016-04-02) (圖)
今日創新明日經典 (2016-04-02) (圖)
走東走西:搖滾樂的最後紳士 (2016-04-02) (圖)
新地閱讀寫作比賽 藉書信傳情 (2016-04-02)
江明賢《新富春山居圖》展山東 (2016-04-02)
傳承千年中華民俗文化 兩岸同胞共祭文昌帝君 (2016-03-30) (圖)
北有孔子 南有文昌 (2016-03-30) (圖)
艱苦前行 辦學績效第一 逢甲大學吸引陸生 (2016-03-30) (圖)
專家訪談:學者論文昌文化 (2016-03-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