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刀神」憑細心勝「豬肉佬」


放大圖片

■昨日舉行的「豚肉刀神」表演賽,邀請3位資深豬肉切肉員大顯身手。 潘達文 攝

再培訓局推屠宰切肉班 畢業入職月薪1.3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不少人對「豬肉佬」存在刻板印象,覺得其粗聲粗氣、污糟邋遢。入行20年、女承父業的許穎欣(May)昨日卻盤起長髮、穿起圍裙,手起刀落表演切肉,可謂巾幗不讓鬚眉。她坦言,初入行曾被肉檔師傅看輕,但強調只要肯學肯做,「男女其實無分別」。僱員再培訓局昨日推出「屠宰員基礎證書」及「豬肉切肉員基礎證書」兩項就業掛u培訓課程,現已有120人報名參加本月22日舉行的招生日。

再培訓局推出兩張新證書,為有意投身屠房工作或於豬肉零售工作的人士提供120小時職前培訓,兩項課程各開一班,每班20人,料最快5月開課,符合資格的學員可申領再培訓津貼,每日70元或153.8元(視乎年齡及學歷)。

參與計劃的僱主已承諾聘用逾80%畢業學員為初級助理屠宰員及豬肉切肉員,前者月薪連同車費及勤工獎可達1.29萬元,後者基本月薪1.3萬元。

再培訓局昨日舉行「豚肉刀神」表演賽,邀請3位資深豬肉切肉員大顯身手,表演迅速斬件、起骨、並切出多個指定部位,包括位於豬前足的「老鼠獺v、近豬尾的「關刀肉」及梅頭肉最上的位置「天下第一刀 」,並切出要求的豬肉重量,比賽目的為展現豬肉切肉員既要掌握專業刀法。

家學淵源 17歲「拔刀」助父

May的家中經營豬肉檔,隨茪j哥及二哥相繼轉行,由於不忍父親獨力支撐,17歲中五畢業後便落舖執刀。身處於一個男性為主導的行業,她直言初入行經常被店內師傅冷言冷語諷刺,茼o站開一點,但她不服輸,站在一旁細心觀察偷師,日子有功,除了技術日日進步,即使最初覺得較重刀具,日後提起也不費勁。

May認為,不少年輕人抗拒入行,與怕辛苦、怕污糟,覺得有階級差異有關,但她深信行行出狀元,「要切得好都不容易」,自己從不會看輕自己的職業。她又指,女性切肉員在行內較優勝,因為做事細心又易溝通相處,很受家庭主婦歡迎。

老行家:新人要刻苦肯學

從事豬肉批發20年的萬樹榮表示,他的工作由每朝5時開始接收由屠房運來的豬隻,再切割成不同部分,早上10時開始出車,運送至全港逾八十間餐廳及酒樓。

他指「其實很想兼顧批發及門市」,但行內缺人、老齡化,加上超市搶人,「(超市)有冷氣,又沒有批發這麼急」,故打消念頭。他表示,這行雖然辛苦,但收入穩定,初入行日薪已有900元,熟手後更可有1,200元至1,500元,他鼓勵初入行者要刻苦耐勞,邊做邊學。

相關新聞
戴耀廷歪理 吹煽「獨」無罪 (圖)
各界批港大學生會自毀校譽 (圖)
張炳良憂激進思潮損核心價值 (圖)
雨警拒「見紅」 玩殘學生哥 (圖)
大風大雨大鑊 上班上學上火
港股重上21000 夜期再急升 (圖)
港具條件拓互聯網經濟 (圖)
男客告K場「女士夜」歧視勝訴 (圖)
「女刀神」憑細心勝「豬肉佬」 (圖)
反對派拉上癮 又搞財案撥款 (圖)
資助篩查腸癌 最快9月推行 (圖)
「新同盟」選「超區」 網民鬧爆無誠信
內地出口反彈 次季料漸回穩 (圖)
山東疫苗案問責 357人被撤職降級
強風吹倒壓毀工棚 東莞塌龍門架奪18命 (圖)
農業部:轉基因食品致癌屬謠言
聯國選秘書長 首公開面試 (圖)
日女搜證20年出書 揭秘南京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