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國選秘書長 首公開面試


放大圖片

■黑山外長盧克希克

3人打頭陣 挺性別平等增效率拉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於年底卸任,當局為提高透明度,史上首次以公開競逐形式,遴選新一任秘書長。聯合國前日起在紐約的總部展開一連三日的「面試」,黑山外長盧克希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女總幹事博科娃及前葡萄牙總理古特雷斯分別在講台上,作自我介紹及闡述個人願景,並即席接受各國代表及來自全球民眾的提問。

前日登場的三名候選人均以英文及法文發言,打頭陣的盧克希克表示,聯合國需要通過責任、包容和參與的原則,重塑多邊主義,又呼籲擴大女性及年輕人在聯合國事務所發出的聲音,以及更好考慮南北半球的平衡,例如若秘書長來自北方的發達國家,署理秘書長人選應來自南方發展中國家。盧克希克最後更分別以聯合國6種工作語言,即英文、中文、法文、俄文、西班牙語及阿拉伯語致謝。

博科娃發言時則表示,21世紀是兌現性別平等承諾的時機,自言擔任UNESCO管理要職期間,一直爭取兩性平等。她形容秘書長一職具備「無比的道德權威」,理應藉此呼籲各國領袖共同解決國際問題。她稱若成功當選,會致力為各國「建設合作橋樑及促進互信」,但亦承認聯合國面對很多複雜議題,「沒有能解決一切的魔法子彈」。

前塞國外長加入角逐

古特雷斯強調聯合國須提高效率,形容組織現時「開會多,會員多,討論多,但決策少」,認為秘書長的最主要職責是「交出成績」。他又談及產生衝突、不平等、侵犯人權及破壞環境等問題,認為這些都互相關連,解決需要從預防入手,例如通過加強外交努力,預防和化解衝突、打擊恐怖主義及保障全球安全。

聯合國昨日及今日會繼續在紐約舉行「面試」,其他候選人會相繼登場。塞爾維亞前日宣佈,提名前外長耶雷米奇成為秘書長候選人,他被安排參與今日的「面試」,令候選人名單增至9人。外界預期未來仍會有候選人加入戰團。

5常任國「變相主宰」

今次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首次公開遴選秘書長,但有輿論認為這純屬表面假象,因為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變相主宰下任秘書長人選。聯合國大會主席呂克托夫特不同意這個觀點,認為若個別候選人獲得絕大多數國家支持,「相信安理會無法視而不見」。 ■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戴耀廷歪理 吹煽「獨」無罪 (圖)
各界批港大學生會自毀校譽 (圖)
張炳良憂激進思潮損核心價值 (圖)
雨警拒「見紅」 玩殘學生哥 (圖)
大風大雨大鑊 上班上學上火
港股重上21000 夜期再急升 (圖)
港具條件拓互聯網經濟 (圖)
男客告K場「女士夜」歧視勝訴 (圖)
「女刀神」憑細心勝「豬肉佬」 (圖)
反對派拉上癮 又搞財案撥款 (圖)
資助篩查腸癌 最快9月推行 (圖)
「新同盟」選「超區」 網民鬧爆無誠信
內地出口反彈 次季料漸回穩 (圖)
山東疫苗案問責 357人被撤職降級
強風吹倒壓毀工棚 東莞塌龍門架奪18命 (圖)
農業部:轉基因食品致癌屬謠言
聯國選秘書長 首公開面試 (圖)
日女搜證20年出書 揭秘南京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