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出口反彈 次季料漸回穩


放大圖片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佈數據顯示,3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9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8.6%。圖為山東青島港。 美聯社

內外因影響扭轉8連跌 上月增18.7%超預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內地3月出口超預期回暖。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佈數據顯示,3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9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同)增長8.6%。其中,出口增長18.7%,不僅逆轉了2月下降20.6%的頹勢,扭轉了8連跌,是近9個月來首次實現正增長。分析認為,季節性因素主導了3月出口較高的正增長,外需改善以及政策環境利好等因素也都提振了內地出口,預計二季度出口有望逐漸回穩。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3月,內地進出口總值實現1.91萬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出口1.05萬億元,增長18.7%;進口8,555億元,下降1.7%;貿易順差1,946億元。

首季進出口延續「雙降」

縱觀一季度數據,內地進出口延續了「雙降」態勢。今年一季度,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2萬億元,下降5.9%。其中,出口3萬億元,下降4.2%;進口2.2萬億元,下降8.2%;貿易順差8,102億元,擴大8.5%。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認為,一季度,世界經濟延續低速增長態勢,總體復甦乏力,全球貿易處於深度調整期,進而抑制中國出口增長。同時,受勞動力、土地、融資、環保等生產綜合成本持續上升影響,國內外貿企業綜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產業和訂單向外轉移,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出口表現。

統計顯示,內地加工貿易進口、出口分別連續15個月和13個月下降。此外,商務部數據也顯示,今年首兩個月內地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91億元,同比下降了14.9%。

出口將難延續高增速

不過,3月內地進出口雙雙超預期回暖,尤其出口上演的大逆轉,讓今年內地進出口形勢變得更為樂觀。黃頌平指出,3月出口明顯增長,一方面是去年3月基數偏低,另一方面也是政策環境利好帶來的改善。從去年起,內地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基本呈現逐月回落的走勢,預計二季度內地出口有望逐漸回穩。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蓋新哲認為,季節性因素主導了3月出口較高的正增長。近年來,春節在前後年份錯位帶來的季節性影響較為突出。同時,世界主要經濟體3月製造業PMI均有所回暖,外需改善提振了內地對部分國家和地區出口。近期人民幣匯率弱勢也支撐了內地部分行業的出口。

對於今年的出口走勢,蓋新哲指出,近期不宜太樂觀,中期不宜太悲觀。由於季節性因素未來明顯削弱,近期出口將難以延續像3月份一樣的高增速。但考慮到美聯儲加息決策開始更多地顧及外溢效應,匯率市場和外需相比去年下半年將更平穩,不確定性對貿易的負面衝擊將大大緩解,從中期來看出口有望在曲折中逐步企穩。

相關新聞
戴耀廷歪理 吹煽「獨」無罪 (圖)
各界批港大學生會自毀校譽 (圖)
張炳良憂激進思潮損核心價值 (圖)
雨警拒「見紅」 玩殘學生哥 (圖)
大風大雨大鑊 上班上學上火
港股重上21000 夜期再急升 (圖)
港具條件拓互聯網經濟 (圖)
男客告K場「女士夜」歧視勝訴 (圖)
「女刀神」憑細心勝「豬肉佬」 (圖)
反對派拉上癮 又搞財案撥款 (圖)
資助篩查腸癌 最快9月推行 (圖)
「新同盟」選「超區」 網民鬧爆無誠信
內地出口反彈 次季料漸回穩 (圖)
山東疫苗案問責 357人被撤職降級
強風吹倒壓毀工棚 東莞塌龍門架奪18命 (圖)
農業部:轉基因食品致癌屬謠言
聯國選秘書長 首公開面試 (圖)
日女搜證20年出書 揭秘南京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