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發育正常事 何解惹標籤


相較外國的中小學,香港的性教育較為落後,例如相關教學內容表面,教學時間亦頗少。究竟香港性教育的不普及會對青少年帶來什麼影響?

性教育這個議題主要牽涉個人成長和今日香港兩個單元。在此筆者將針對單元一討論:第一部分分析香港的性教育如何影響青少年的自我概念,第二部分從不同持份者角度,提出加強性教育文化的建議。

性徵被嘲易損自尊

同學不妨先從日常例子,了解性教育與青少年自我概念的關係。踏入青春期,青少年在身體和心理上開始出現變化,例如第二性徵,鬍子長出和胸部發育。香港性教育的不足容易導致青少年面對此巨變時無所適從,甚至可能被同輩嘲笑,自尊心降低。

筆者猶記得當年班上有位較為早熟的女同學,她是首位出現顯著第二性徵的女生,她的「不同」令她被其他同學標籤,以致她自我形象低落,連夏天也繼續穿上冷衫遮蓋身體上的變化。

由此可見,性教育不足會令青少年更難接納自己和他人,在建立自信和自我形象上增添困難。

析不同持份者觀點

另外,性教育亦與戀愛關係和青少年問題,如青少年懷孕息息相關,同學亦可多加思考。

要加強性教育,政府實是責無旁貸,但在作答建議題時,同學應提出不同的持份者觀點,例如學校、家庭和社區組織。倘若能指出各持份者之間的關係,則錦上添花。以下筆者將以政府為例,提出建議方法。

教育局可以考慮修訂學校性教育課程的內容和教學時數。現時中小學的性教育內容表面,部分較為過時,教育局可以邀請相關專業人士,一起討論和改良課程內容。雖知香港中小學教學緊迫,教學時數經常不足,但既然性教育如此重要,教育局亦可諮詢社會各界對適量提高性教育時數的意見。 ■鄺嘉莉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港大工商管理及法律系四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性教育課太火爆:同學字條求「技巧」》,文匯網,2015年9月23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5/09/23/IN1509230072.htm

2. 《中小學教談戀愛? 68%教師感有責「傳道」》,香港《文匯報》,2015年5月29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5/29/ED1505290001.htm

3. 《性小眾遭欺凌 教師不敢叫停》,香港《文匯報》,2015年5月2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5/28/ED1505280004.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禁果太早食 性教不給力 (2016-04-21)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1) (圖)
尖子必殺技:發育正常事 何解惹標籤 (2016-04-21)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2016-04-14) (圖)
模擬試題 (2016-04-14)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2016-04-14) (圖)
內政「國際化」 是喜是憂? (2016-04-07) (圖)
模擬試題 (2016-04-07)
尖子必殺技:3方面探討聯合國制裁朝鮮核試 (2016-04-07)
生死有命:被迫「青春常駐」掀爭議 (2016-03-17) (圖)
模擬試題 (2016-03-17) (圖)
尖子必殺技:捨畸胎捐器官 遺愛定利用? (2016-03-17) (圖)
以法論事:以法制暴 港行正路 (2016-03-10) (圖)
尖子必殺技:連結「法治」及「政治參與」概念 (2016-03-10) (圖)
超級食物:「變種」食物有驚有喜 (2016-03-03) (圖)
模擬試題 (2016-03-03) (圖)
尖子必殺技:人類胚胎研究掀「設計嬰兒」爭議 (2016-03-03)
網絡商機:「拍片達人」爆紅新職業 (2016-02-25) (圖)
模擬試題 (2016-02-25)
尖子必殺技:網上交同好 也有經濟誘因 (2016-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