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王子和小王子


呂書練

上周有兩段熱門國際軟性新聞,一則是美國搖滾樂壇巨星、五十七歲的王子(Prince)在家中猝逝,叫人惋惜;另一則是英國王室兩歲多的喬治王子穿蚨峖蝔ㄛ國總統夫婦,令人發笑。

有鬼才之稱的王子是上世紀八十年代跟米高積遜齊名的當紅歌手,不但七次奪得格林美獎,一生出售逾億張唱片,而他的舞台造型對時尚界也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尤其一九八八年在費城演唱會上那身黑白圓點(polka dots)高腰褲裝,令百貨公司裡的類似裝束成為搶購貨。

被其音樂同行如麥當娜、艾頓莊等形容為「真正改變了世界的夢想家」,原名Prince Rogers Nelson的王子縱橫樂壇四十年,此番突然猝逝,自然令歌迷和朋友難以接受,然而,曾經紅極一時的歌手壽命似乎都不長,不管是因病(如梅艷芳)或自殺(如張國榮)或藥物中毒(如米高積遜)或猝逝等等,他們生前那種大紅大紫的風光似乎為其短暫的一生的補償。

不過,當一位王子隕落時,另一位小王子卻在地球另一端冒起,成為世人焦點。那就是上周生日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曾孫子喬治小王子。稚氣未脫的小王子在女王九十大壽時,跟家人拍了一張四代同堂合照,很快搶去主角太xx的風頭;兩日後,他更以一襲睡衣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夫婦而登上報刊頭條。

小孩子穿睡衣見客人,還是到訪的超級大國貴賓,似乎不禮貌。然而,有衣茈~交傳統的英王室顯然不會如此粗心大意,而是另有含意。一個可愛的孩子跟如父輩甚至祖輩般的大人在家見面,隨意一點反而顯得親切,孩子的天真、稚拙和傻氣往往可以緩和大人之間那世故般的交談,更顯示英美兩國親如一家、不拘禮節的特殊關係。

看來,女王的孫媳婦凱特的確把其已故家婆戴安娜的衣茈~交手段學到家,不但自己常以衣荈У憧~交信息,討好友邦和新聞界,連孩子都用上了。

向來聲望甚高的英女王已日薄西山,而英王室的存在價值也隨茪k王的老去起了變化,不但在國內面對廢君的壓力,也不時有英聯邦國家出現退聯的聲音,昔日風光的大英帝國聯邦面臨進一步瓦解。是的,女王老了,六十七歲的王儲查理斯未老先衰,而過早禿頭的威廉王子近年也少了活力,幸好,有了喬治小王子,那麼,衣茈~交這點花絮算給砍鬱悶的王室添點生氣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過客 (2016-04-28) (圖)
琴台客聚:人與電腦誰更聰明? (2016-04-28)
思旋天地:八千學童參加英語寫作比賽 (2016-04-28)
隨想國:聽古典音樂 (2016-04-28)
方寸不亂:陳美齡教「終活」 (2016-04-28)
翠袖乾坤:好人總比壞人多 (2016-04-28)
獨家風景:王子和小王子 (2016-04-28)
百家廊:用奉獻溫暖他人 (2016-04-27) (圖)
琴台客聚:推薦池田大作先生 (2016-04-27)
生活語絲:遇孤寡有感 (2016-04-27)
天言知玄:火鍋能占卜? (2016-04-27)
鵬情萬里:含淚十姐妹 (2016-04-27)
翠袖乾坤:為何用綁鞋帶海報? (2016-04-27)
路地觀察:疫苗戰漫長路 (2016-04-27)
百家廊:應天書院紀行 (2016-04-26) (圖)
聊易談經:升卦 (2016-04-26)
思旋天地:望多辦商品展銷吸客 (2016-04-26)
發式生活:婚嫁的感動 (2016-04-26)
書聲蘭語:再憶胡春惠教授 (2016-04-26)
翠袖乾坤:網購 (2016-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