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好人總比壞人多


連盈慧

多年前,誰新置電腦,不曾受過黑客入侵的煩惱?今日除了提防網騙電話外,黑客已經明顯減少。黑客躲在暗角搞破壞,害與自己無冤無仇、不相不識的人上不到網,盜取人家重要自己無用的資料,幻想受害人如何生氣/洩氣/發怒來滿足自己卑劣的「成就感」,得意過一陣子,日久也應筋疲力竭,而且荒廢光陰做壞事,給千千萬萬人背後詛咒,也不可能走運。這樣灰頭灰臉過日,冥冥中受到莫名報應那種滋味,肯定也不好受,如果那份精力用在研究有意義的學問,幾年時間,博士學位都拿到手了。

黑客少了,無聊的假資訊也討厭,前些時候就有過什麼「SB250病毒」的謠傳,說魚塘污染,有女子吃病毒魚不治,亂過好一陣子,幸好《信息時報》及時闢謠,所以電腦資訊也得提高警覺,不要輕易相信。

幸好黑客惡客再多,也多不過傳送新舊知識的「好客」,而且好客多到已令電腦裡頭豐富到像無形百科全書,不少有心人都在無條件自動貼上他的人生經驗/研究心得,以及大大小小的天文地理日常生活常識,網上要什麼有什麼,問什麼都有四面八方的專人來解答,有圖有字甚至連帶真人錄影片段,比紙本時代的「啞老師」還可愛,只消指頭一按,就算是最冷門的問題,答案都會第一時間千里飛快送到。日前隨意問內含「破」字的冷門詩句有多少?含有「破」字的詩句馬上就排山倒海湧現出來,問一答十,還詳細陳列出處,問「春」問「秋」的句子更多到不得了,老師備課,學生問難,比起上世紀前真是輕鬆得多。

感激「好客」功勞之餘,也不免帶來「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傷感,「好客」費去的精神,其中不少正來自背後千萬無名學者和各行各業專才所積聚的心血,不知經過無條件「被輸送」之後,有沒有影響那一幫專業人士維生的計劃,可就難以想像了。

相關新聞
五月畫會群展 現代中國藝術鼎故革新 (圖)
英女王談情說愛信函拍賣 1萬4400英鎊落槌 (圖)
百家廊:過客 (圖)
琴台客聚:人與電腦誰更聰明?
思旋天地:八千學童參加英語寫作比賽
隨想國:聽古典音樂
方寸不亂:陳美齡教「終活」
翠袖乾坤:好人總比壞人多
獨家風景:王子和小王子
日賞新加坡濱海灣美景 夜看極速賽車並觀表演 (圖)
住得出色:帝盛室內設計富藝術感 (圖)
旅遊資訊:直通火車 周末來回套票推廣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