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文解惑:鵬塵憑風起 直上九萬里


《莊子.逍遙遊》旨為破除相對概念之執荂A說明以無待心境遊世之妙理。全篇以鯤鵬之飛起筆,謂北極有一大魚,化而為鳥,只待海動風起,即向南極天池飛去。然後,莊子續道:

《齊諧》ヾ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ゝ三千里,摶ゞ扶搖々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ぁ者也。」野馬あ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蒼蒼,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

人會自高自大、自暴自棄,皆因心中只有自己,於是自以為是,思想偏執於一端,不見整體全貌。因此,明白相對概念,正反互見,是人心破除執念的第一步。莊子用鯤鵬之飛為喻,說明大鵬憑旋風而起飛,游氣、微塵憑生物之氣息而浮動,大小形式雖異,本質卻是相同,其實都各有各的限制。人之視天,只覺其高遠無極;惟一旦立場相易,從天上反觀下界,其實亦只是相同感受而已。

總之,人事各有其自身價值,亦必各有其客觀局限,誠如黑格爾所言:「凡存在,必有意義。」天生我才必有用,何苦看輕自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何必羨慕他人?得失大小,相對而生;學會放下,破除執念;順應自然,活得自在;所謂逍遙,如此而已。

譯文

《齊諧》,是記載怪異事情的書。書上說:「大鵬遷往南極之時,海面激起三千里水花,盤繞荓菢椰茠膜W高空九萬里,隨茪誘趥鉽楔孜捰茈h。」而空中有如野馬奔騰的雲氣,飛揚的塵埃,亦憑藉生物呼出的氣息而得以飄浮。天色蒼蒼茫茫,那是它的本來顏色嗎?天空那麼高遠,是沒有窮極的嗎?(從地下往天上看,是如此景象;反過來,)從天空往下看,其實也不過如此而已。

註釋

ヾ 齊諧:一說謂書名(如梁簡文帝),一說謂人名(如崔譔、司馬彪、俞樾等)。林紓《莊子淺說》曰:「既名為『諧』,為『志』,則言書為當。」

ゝ 擊:通「激」。《說文》:「激,水礙袤疾波也。」謂水流受阻礙而急速飛濺。諸家或訓「擊」為拍擊,謂大鵬於水中拍翼,姑備一說。

ゞ 摶(粵音「團」,tyn4):《說文》:「摶,圜也。」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據《韻會》所引補作「以手圜之也」,指以手將東西捏聚成團,引申有團轉、團聚義。諸家或謂本字當作「搏」(粵音「博」,bok8),指搏打、拍擊,姑備一說。

々 扶搖:指旋風,又名飆。《說文》:「飆,扶搖風也。」王力《同源字典》認為,「扶搖」乃「飄」之合音。《說文》:「飄,回風也。」段玉裁注曰:「回者,盤旋而起之風。」

ぁ 六月息:息,本指呼出之氣息,古人認為風為大自然之氣息,故又引申為風。《莊子.齊物論》:「夫大塊噫氣,其名為風。」《山海經.海外北經》:「鍾山之神,名曰燭陰,......息為風。」可證。颱風常起於六月,故名「六月息」。郭象訓「息」為「止息」,謂「大鵬一去半歲,至天池而息」,從者甚眾。惟此說與下文「生物之以息相吹」之「息」異訓,恐不可從。

あ 野馬:游氣蒸騰,猶野馬奔騰,故名。成玄英疏:「青春之時,陽氣發動,遙望藪澤之中,猶如奔馬,故謂之野馬也。」諸家或訓為「塵土」(如聞一多、馬蝑蛣央^,姑備一說。

■謝向榮博士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學界正能量:城大生暖露宿者 風雨不改 (圖)
宿友心聲:憂「上樓」適應難 情願續埽騔Y (圖)
記者手記:「旅程」有傾有講 無家者原來如此 (圖)
佩服熱心前輩「開竅」積極交友
「身心健孝父母」7月2日頒獎
毅進學費增3.15% 「跑贏」通脹升幅
睆猺^萃:「有效期」前學會 讓語言「潮」起來 (圖)
中文視野:《史記》盡錄價值觀 人生追求可不同 (圖)
古文解惑:鵬塵憑風起 直上九萬里
雄辯東西:讀奧巴馬自傳尋共識新出路
康文展廊:天象節目 (圖)
漫談英語:My brother is a lift (圖)
舊衣盡其用 捐贈賜新生 (圖)
概念圖:香港舊衣回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