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美「航行自由」:損害他國主權鐵證


放大圖片

■中國在南海自己領土上進行和平建設,完全符合國際法。圖為 南沙渚碧燈塔。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防部昨日回應美國《2015財年航行自由行動》表示,美方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意在維護「美式國際法」,充分體現了美方的霸權邏輯和雙重標準,「是美方損害相關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鐵證」。

當日有記者提及:美國國防部近日發佈《2015財年航行自由行動》稱,該年度共對中國等10餘個國家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其中針對中方有關行動旨在挑戰中方在南海的過分聲索。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美方報告宣稱,其對中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10餘個國家開展了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這種做法明為維護國際法,實則違反了國際法和有關國家的國內法,容易引發意外事件,「不但不值得炫耀,反而是美方損害相關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鐵證」。

旨在維護「美式國際法」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美國研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幾十年了,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批准,卻總是對他國指手畫腳。事實上,美國一心想維護的是「美式國際法」,而不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國際法。「這充分體現了美方的霸權邏輯和雙重標準」。

國防部新聞局指出,中國在南海自己領土上進行和平建設並開展有關活動,完全符合國際法,是美國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難以挑戰的。「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多做有利於維護世界海洋秩序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相關新聞
秦川鄉土還依舊 原下再無陳筆翁 (圖)
「中國文學天空塌了一個角」
生平與代表作 (圖)
佳作多語傳播 未譯英版成憾 (圖)
電影版導演連說三個「太遺憾」
話你知:「陝軍東征」現象 (圖)
記者手記:他像自己筆下腰桿挺直的「白嘉軒」
中國外交發力 13國撐華南海維權 (圖)
支持中方南海立場的主要國家表態
中方回應美「航行自由」:損害他國主權鐵證 (圖)
日外相訪華 尋求中日元首會晤 (圖)
南方日報:深化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
張業遂:中日韓合作須妥處歷史問題
政治局:有序消化房地產庫存 (圖)
報告:一線城市戶籍開放度低
百家山水詩賦文化工程啟動
家長發明智能教具 激發孩子創意潛能 (圖)
廣西:首個少數民族縣始發直通穗動車
四川:成都尼國造地震預警網啟用 (圖)
樂搭課程進校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