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方日報:深化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28日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凝聚共識 促進對話 共創亞洲和平與繁榮的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這是繼2014年5月在亞信上海峰會上提出亞洲安全觀之後,習近平主席對亞信發展進程作出的又一重要貢獻。《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必將對促進亞信進程的深入發展,深化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文章引述習近平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稱既向亞洲各國表達了共建、共享、共贏的善意,也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兩年來的實踐證明,這一安全觀反映了亞洲的新狀況,順應了亞洲的新需要。

文章指,中國是亞洲安全觀的積極倡導者,也是堅定踐行者。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國全面完整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並且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在阿富汗問題上,中國積極參與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進程。在敘利亞、巴以等問題上,中國歷來主張通過政治談判推動有關問題和平解決,一直以各種方式積極勸和促談。在伊朗核問題上,中國為全面協議的達成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並願同各方一道,繼續推動全面協議的後續執行。在南海問題上,中國一貫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堅持通過同直接當事國友好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事實充分說明,中國為化解亞洲安全風險、挑戰、危機作出了積極貢獻。

相關新聞
秦川鄉土還依舊 原下再無陳筆翁 (圖)
「中國文學天空塌了一個角」
生平與代表作 (圖)
佳作多語傳播 未譯英版成憾 (圖)
電影版導演連說三個「太遺憾」
話你知:「陝軍東征」現象 (圖)
記者手記:他像自己筆下腰桿挺直的「白嘉軒」
中國外交發力 13國撐華南海維權 (圖)
支持中方南海立場的主要國家表態
中方回應美「航行自由」:損害他國主權鐵證 (圖)
日外相訪華 尋求中日元首會晤 (圖)
南方日報:深化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
張業遂:中日韓合作須妥處歷史問題
政治局:有序消化房地產庫存 (圖)
報告:一線城市戶籍開放度低
百家山水詩賦文化工程啟動
家長發明智能教具 激發孩子創意潛能 (圖)
廣西:首個少數民族縣始發直通穗動車
四川:成都尼國造地震預警網啟用 (圖)
樂搭課程進校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