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研仿製腫瘤 減動物實驗


放大圖片

■城大的4個研究項目獲得研究資助局的協作研究金撥款2,500萬港元。彭慧芝(右)和嚴洪分別領導的研究團隊亦獲得撥款。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由香港城市大學領導的4個研究計劃,近日共獲得研資局的協作研究金撥款2,500萬元支持,涉及金額及獲批計劃數量均為城大歷年最高,在本地大學中則排名第二。其中該校電子工程講座教授彭慧芝團隊擬利用納米技術,研發三維仿生平台仿製鼻咽癌腫瘤,獲800萬元資助有關系統具精密監察能力,研究所得數據可延伸至肺癌及乳癌等研究,可減少利用動物做實驗之餘,亦有助革新人類對腫瘤內的癌細胞活動之基礎認識。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電腦工程學講座教授嚴洪領導的研究計劃「張量分解的高效算法和硬件加速以及在高維數據分析中的應用」,亦獲得600萬元資助。由於現代科技發展迅速,互聯網和通訊系統、電腦運算和流動設備的發展,對「大數據」應用愈來愈多,故嚴洪領導的研究團隊,擬開發出張量計算相關的數學理論、計算概念、硬件加速器、大數據分析、圖像和影片處理及生物分子數據分析。

嚴洪表示,由於肺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在本港及海外亦相當高,故研究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對肺癌患者的抗藥性問題成因作生物醫學數據分析,例如突變的種類、蛋白突變體的立體分子結構、藥物結合模式、藥效持續時間等,建造癌症模型。

至於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兼生物學講座教授林群聲團隊,將致力研究底棲及附生有毒藻類(BETA)對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生物醫學系教授賀菊芳則會探索「膽囊收縮素促進跨模態學習和記憶的神經機制」,兩個項目分別獲得550萬元及540萬元資助。

相關新聞
男拔IB課申加學費最高15% (2016-05-05) (圖)
部分直資學校2016/17學年學費 (2016-05-05) (圖)
城大研仿製腫瘤 減動物實驗 (2016-05-05) (圖)
中大與加荷合研城市化挑戰 (2016-05-05) (圖)
明德收生不足財困 SPACE接管 (2016-05-05)
職訓局兩院校辦選科策略日 (2016-05-05)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5)
小三TSA淺顯 「小一都識答」 (2016-05-04) (圖)
六成學生前路茫 向社工求助僅9% (2016-05-04) (圖)
港大下周二展奪獎太陽能車 (2016-05-04) (圖)
中大校友勉後輩 多參與創業日活動 (2016-05-04) (圖)
逾半市民挺中小學普教中 (2016-05-04)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4)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2016-05-03)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2016-05-03)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2016-05-03)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2016-05-03)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2016-05-03)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3)
學界正能量:城大生暖露宿者 風雨不改 (2016-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