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與加荷合研城市化挑戰


放大圖片

■荷蘭之行,沈祖堯參與了在烏特勒支市政廳舉行的研討會。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隨茈球各地愈來愈多人口向城市聚集,各種城市問題如環境健康、未來城市規劃及人口遷移等受到各地社會的關注。香港中文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以及荷蘭烏特勒支大學組成了跨越三大洲的合作夥伴,結合各自專長,為城市化所帶來的全球挑戰提出創新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中大校長沈祖堯、多倫多大學Meric Gertler及烏特勒支大學Marjan Oudeman近日於烏特勒支大學會面,並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促進3校在3個重點範疇的教育及研究合作,包括公共壎矷B城市規劃及人口遷移。3校相關的學者出席會議,介紹未來大計。負責以上3個合作項目的中大代表分別為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謝立亞教授、未來城市研究所梁怡教授,以及社會學系客座教授方偉晶教授。

在公共衛生方面,團隊將合作利用大數據及創新的調查研究方式,如結合感測器、穿戴式科技及統計模型,以量度及分析人類的生活及工作模式,及人與自然及社會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對健康的影響。

在城市研究方面,3校擬發展一個全球城市數據平台,以檢視城市交通及流動的模式。他們亦將在文化城市研究、數碼人文及環境人文方面加強合作。在人口遷移方面,則會從亞洲、歐洲及北美洲的角度,就有關移民的議題作比較研究。

相關新聞
男拔IB課申加學費最高15% (2016-05-05) (圖)
部分直資學校2016/17學年學費 (2016-05-05) (圖)
城大研仿製腫瘤 減動物實驗 (2016-05-05) (圖)
中大與加荷合研城市化挑戰 (2016-05-05) (圖)
明德收生不足財困 SPACE接管 (2016-05-05)
職訓局兩院校辦選科策略日 (2016-05-05)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5)
小三TSA淺顯 「小一都識答」 (2016-05-04) (圖)
六成學生前路茫 向社工求助僅9% (2016-05-04) (圖)
港大下周二展奪獎太陽能車 (2016-05-04) (圖)
中大校友勉後輩 多參與創業日活動 (2016-05-04) (圖)
逾半市民挺中小學普教中 (2016-05-04)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4)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2016-05-03)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2016-05-03)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2016-05-03)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2016-05-03)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2016-05-03)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3)
學界正能量:城大生暖露宿者 風雨不改 (2016-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