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搭通識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 跨科學環保


放大圖片

■學校舉行一人一花活動,校長同學齊參與。校方供圖

學習環保,其實不限於常識科。我校一向致力推動環保教育,栽培學生成為愛護地球的好公民。去年,我們以「環保與保育,你我齊參與」為主題,推出多元化的跨學科環保學習體驗,不但令同學得益,更讓我們成功奪得「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季軍。

所謂跨學科的環保教育,就是按各科的特色,加入環保或保育的課題或元素,例如在中、英、數,甚至音樂、視藝科中加入環保主題。

中英數音樂 皆可「做」環保

當中以音樂科的學習最為有趣,同學學習利用環保物料製作樂器。同學起初覺得,要用廢物製成會發聲的樂器有點困難,但經過動動腦筋、多多嘗試後,成功製作出不同的發聲樂器,例如用氣球和罐頭製成鼓。

在中文和英文科,我們則舉辦或參與配合環保主題的作文比賽,按照不同年級的程度,以看圖寫作、作文及創作環保四格漫畫等習作,鼓勵同學反思環保。

數學方面,我們透過鼓勵同學以環保物料製作立體模型,讓同學認識立體概念之餘,也懂得珍惜資源。不同班級的同學製作了各種模型,例如玩具、建築物、機械人等,出色的作品更於港鐵站展出,同學興奮地帶同父母及親戚朋友欣賞之餘,同時將愛護環境信息傳播開去。

赴惠州考察 多元環保體驗

另外,我校推出了一系列的環保及保育活動,從課程、校內活動及社區3個層面進行推廣。當中包括一人一花活動、保育講座及教育參觀等。一些同學更有機會到惠州考察,了解當地的環境科技及自然生態。我們更舉辦「跨科活動日暨學習成果展」,一口氣總結全年活動成果。

我們認為跨學科學習有以下的好處:

1) 讓同學多角度、更全面地分析環保議題;

2) 令同學更重視愛護環境;

3) 讓同學透過不同體驗,提升綜合和思考能力,幫助全人發展。

同學在過程中身體力行,亦覺得環保其實是一件很容易、很開心又有意義的事。三年級莊一義同學分享說:「活動能提升我的環保意識,例如我在海洋保育講座欣賞到許多稀有動物的照片後,更懂得珍惜資源。我會以淋浴代替浸浴,以減少浪費食水。」

為增強同學環保意識,本學年我們繼續推動綠色校園,重點培訓「綠得開心環保大使」,希望他們在學校及社區會繼續透過多元化和有趣的方式,推動同學和社區人士支持和實踐環保。■將軍澳官立小學(2015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季軍)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相關新聞
News buddy:【原文】百年普立茲續為不幸者鳴 (2016-05-09) (圖)
跳出框框 跨科學環保 (2016-05-09) (圖)
心康理得:改變從「心」做起 (2016-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搭通識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