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搭通識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康理得:改變從「心」做起


一天與朋友閒談間,他提及近來頸梗膊痛,懷疑可能與在辦公室的坐姿有關。他曾試過調校電腦熒光幕及座椅的高度,但情況未見改善。每天放工時酸痛非常,更甚的是一想到第二天又要回到辦公室「受刑」, 便苦從中來。

於是我請他示範一下平時用電腦時的坐姿,一看之下,發覺他的鍵盤離身體太遠,且前臂欠承托。經調整鍵盤的位置及椅臂的高度後,朋友頓時感覺到頸膊的肌肉稍為放鬆,面貌也寬容了不少。

「知行」解頸膊痛

此事讓我看到身心相連的奇妙。若可減輕身體上的不適,便同時可令身心得以紓緩,一舉兩得。

此事也讓我看到改變過程中蘊含的智慧。首先他留意到身體發出的訊號:頸梗膊痛,這看似本能反應,沒什麼值得嘖嘖為奇;不過,都巿人往往會因為忙碌,很容易忘卻身體的訊號,如肌肉繃緊、肚餓、頭痛等,慢慢地由忘卻變成忽略,對身體的不適不聞不問。久而久之,身體的感覺變得盲目,更莫說什麼改變的意願了。

所以當朋友開始去思索頸梗膊痛的由來,已經是踏上改變歷程的第二步;聯想到頸梗膊痛與坐姿的關係便需要對日常生活的細心觀察及體驗。而下一步更是一個突破:由「知」到「行」,用實際行動改變坐姿,試荍齔膠晹蛌獄警h。

說是突破並沒誇大,我朋友的改變,看似一小步,已是一大步。

今天一小步 明天一大步

更值得讚賞的是,朋友初時調校完鍵盤及座椅的高度後,感覺到仍未能改變頸梗膊痛時,便嘗試再找別的方法,如諮詢其他人的意見。如果他試過一次就放棄,而事情的發展亦會改寫。

這事看似是生活的一件小事,我看到的卻是每一小步都是一個突破,一步緊接茈t一步,而改變就是如此的慢慢實現出來。在生活中,為了改善現狀,我們或許想改變很多事情,而要建立一個新的習慣,是需要培養、練習的。開始的時候,不妨由小事做起。今天一小步,明天一大步。 ■香港心理壎芛|臨床心理學家 黃佩詩

相關新聞
News buddy:【原文】百年普立茲續為不幸者鳴 (2016-05-09) (圖)
跳出框框 跨科學環保 (2016-05-09) (圖)
心康理得:改變從「心」做起 (2016-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搭通識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