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心排外:嘆校園有「擠不進的小圈子」


放大圖片

■王大中一直積極參與大學活動,圖為迎新營活動相片。 王大中fb圖片

近月與「本土」關聯度很大的兩個關鍵詞,說是「學生會」和「政黨」,相信亦不為過。王大中兩樣都嘗試參加過,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原以為自己一個外國人去申請加入民建聯會被拒絕、被懷疑,結果卻出乎意料地順利;大有把握地去報名參選學生會,以為走入核心內圍的機會人人平等,反而因為有關方面的一句「溝通誤會」而錯失資格,恍如天王黎明般發現:原來,核心的內圍還是核心的外圍。在校園內,王大中始終有個到不了的核心,擠不進的那個小圈子。

中大學生會選舉雖已塵埃落定了許久,但王大中說起自己失去參選資格這件事,還是略帶不忿和無奈︰「他們用英文和我口頭上說的是一個日期,用中文發出來的電郵是另一個日期。誰會去看哪些電郵呢?而且電郵又只得中文。他們說這是大家有『誤會』,但既然規則是你定的,有誤會就是你的錯,因為你沒有去說清楚。」

中英皆官語 何苦「搬龍門」

雖然中、英雙語均為中大的官方語言,但在學生會這自成一角的組織中,英文並非官方語言,故用英文說的話可以不算數,電郵也不一定要有英文,王大中決定對症下藥,去發起議案,爭取將英文變成中大學生會的第二官方語言,「但這個時候,就有些人會出來嘲諷,他們說,『那麼我們叫英文大學吧』、『不,我們要叫Bilingual(雙語) University,叫做BUHK(意指浸會大學)』。好像你和他們說『你是中國人』,他們會說『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但你跟他們說要講英文,他們又會大條道理用中國人身份跟你講要用中文。」

有些人「民主」只限「同道中人」

相反,一年多前他自己走去民建聯沙田支部申請入會,民建聯的人雖然感到驚訝,但對他的態度親切,「我有想過他們會否當我是間諜,畢竟我是一個毫無關係的外國人,突然說想入會,但實際上他們態度很友善,也很歡迎我。不過,因為我沒有推薦人,所以要面試。面試主要問我為什麼想加入,有什麼理念,最後就順利入會了。」

王大中說,很多人得知他是民建聯成員,第一個反應都是「What(什麼)!?」還有人說他是「共產主義者」、「親北京」,「我覺得挺荒謬的,他們所謂的『民主』,只是對那些有同樣想法的自己人才有,但其實真正的民主,是不論你的觀點如何小眾,你都可以發聲。」

正如中大學生會似乎成了所謂「本土」的「大本營」,王大中坦言,學生會內單調的取向,比他們不屑的共產黨更差,「如果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想法,哪裡有多元性呢?共產黨內還有不同思想、不同階級的人,學生會內呢?」 ■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探索本土系列: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2016-05-09) (圖)
核心排外:嘆校園有「擠不進的小圈子」 (2016-05-09) (圖)
暱稱老穆:常唱K 《海闊天空》都識 (2016-05-09) (圖)
內地如金:「港獨」?一個不好笑的笑話 (2016-05-09)
一份報紙的抗戰系列:「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2016-05-09) (圖)
心繫民族 反思不止 (2016-05-09) (圖)
恢復在港出版 各界名流盛讚 (2016-05-09) (圖)
微觀點:前事不忘 知恥後勇 (2016-05-09)
記者兵分多路 縱橫國際戰場 (2016-05-08) (圖)
成文密林間 血汗換戰報 (2016-05-08) (圖)
一份報紙的抗戰系列:以筆刺日寇 副刊勵國人 (2016-05-07) (圖)
毛澤東請《大公報》記者坐首席 (2016-05-07) (圖)
專家解讀:主流引導力量強 (2016-05-07)
專家解讀:光影有力 鼓舞志氣 (2016-05-06)
張季鸞「為匹夫匹婦復仇」吶喊 (2016-05-06) (圖)
一份報紙的抗戰系列:槍林彈雨中 冒死臥沙場 (2016-05-06) (圖)
一份報紙的抗戰系列:手繪華北殘 腳探西北苦 (2016-05-05) (圖)
推西安事變解決 作用積極 (2016-05-05) (圖)
專家解讀:憂民憂社稷 有膽有情懷 (2016-05-05)
一份報紙的抗戰系列:《大公》抗戰威力 堪比千軍萬馬 (2016-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