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議員多挺群育遷校


放大圖片

■楊潤雄:社會應給予學校肯定。 彭子文 攝

吳克儉指設備陳舊搬校刻不容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原位於大嶼山的群育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因校舍及設施殘舊,計劃遷往屯門大興h對開的土地重置,但卻因選址周邊學校及社區有反對意見引起爭議。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就遷校問題討論,多名立法會議員都贊成遷校建議,通過交由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審議建校撥款問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會前主動回應及肯定群育學校的貢獻,又指莫羅瑞華學校設備陳舊,搬遷是刻不容緩。而就有意見指當局文件對於群育學校學生的介紹帶有負面標籤,局方指可檢視是否有修改的需要。

在教育事務委員會上,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指現時社會普遍支持群育學校,肯定這些學校能有效讓有問題的學生重拾學習和生活,而社會亦應對他們給予關懷及肯定。他指遷校亦有助增加學位服務,幫助有需要學生,在2015/16學年,莫羅瑞華學校有6班84名學生,預計遷校後可增至16班192個學額,而宿位由現時63個增至144個,期望財委會能在7月底前批准工程撥款,並盡快展開工程。

校長:校舍偏遠影響學習

獲邀出席會議的莫羅瑞華學校校長卓德根,亦在會上解釋該校搬遷的需要。他指該校成立至今近50年,設施嚴重不足,加上距離市區甚遠,學生從石壁校舍前往東涌市區的車程約需半小時。他又提到,校舍位置偏遠會影響學生學習、因健康問題求診和家校合作等方面,而且群育學校的學生亦需要提升社群能力,故遷校有助他們多接觸不同的層面。

昨日絕大部分議員贊成該校遷入屯門,梁美芬認為群育學校不應處於偏僻地區,令學生與社會疏離。她期望社會可以給予他們更多關懷和幫助,令他們對社會有貢獻,同時肯定這些學校的辦學理念。另外,王國興及田北辰都表明社會應支持群育學校。

楊潤雄:文件列極端例子作參考

張國柱則提到,當局在2011年發表的文件,當中對群育學校學生的形容有提及黑社會、吸毒、偷竊、熱衷邪教等字眼,批評用字帶有負面標籤,期望當局可修改。楊潤雄回應指當局文件旨在提供例子給教育界參考,故在撰寫時涵蓋較廣闊,同時列明一些極端情況,但他指局方可檢視是否有修改的需要。他又表示會加強公眾教育,增加社會對群育學校及其他特殊學校的認識。

吳克儉:按需要檢視文件

未有出席該節議程的吳克儉,亦在會前主動回應遷校爭議。他表示,教育局有關文件需要包含不同例子供學校參考,是次爭議主要因為反對遷校的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在發信時只引用當中最嚴重及極端的例子的一些字句,以致以偏概全,產生誤解,局方會按需要經常檢視、更新及完善有關文件。

他又指教育局代表,今年2月曾到訪過陳黃淑芳中學,介紹該莫羅瑞華建校項目,並嘗試了解該校的意見,亦在3月諮詢過屯門區議會轄下相關委員會及聽取地區人士意見,並連同屯門民政事務處安排區議員及分區委員到莫羅瑞華參觀及探訪一間位於觀塘的群育學校了解情況。他強調,群育學校對學生本身和社會整體都有貢獻和有益處,希望社會和教育界人士接納及支持。

相關新聞
財務中介撒網行騙終落網 (圖)
退休業主貪低息被騙494萬 (圖)
全城等中1.5億 圓上樓退休夢 (圖)
旺暴累生意減半 商販「秘撈」吊命 (圖)
中國經濟將L型運行 (圖)
深圳東進打造城市新中心 (圖)
新民黨立場書:「港獨」「自決」妄語 令「本土」變質 (圖)
磨軌車起火 港鐵一頭煙 (圖)
立會議員多挺群育遷校 (圖)
喪啎硅帠ㄐu殺精」 (圖)
健康生活指數 港亞太區包尾 (圖)
補選屢違規罰重金 楊岳橋被揭「大花筒」
憂內地政策變 人幣再走貶 (圖)
閩連發泥石流 37罹難5失聯 (圖)
網信辦:百度競價排名影響搜索公正 (圖)
調查組責令武警二院整改
「菲版特朗普」大勝在望 (圖)
金正恩當委員長 誓加強核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