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幻得幻失》展覽 道盡港人日常小故事


放大圖片

■藝術節總策劃人何慶基教授

跨界別藝術節舉行期間還有一個名為《幻得幻失》的藝術展覽,展覽有六個不同的主題,涵蓋城市風景、歷史建築的保育,及私人空間和親密回憶,由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課程的展覽策劃課堂同學及展覽設計課堂同學共同參與。藝術節總策劃人何慶基教授日前透露,舉辦藝術節是希望可以透過參與展覽,實踐所學,並讓參與的學生明白舉辦展覽亦會有其局限。

其中《記憶與存留》展出了本地藝術家黃詠楓兩個系列作品「記憶的藏寶格(一)」及「家嘗魚(二)」,道盡香港人的日常小故事,探討社會關係,家庭矛盾,呈現舊區情懷,並思考保育問題。「記憶的藏寶格(一)」所盛載的是永利街的小故事,黃詠楓表示:「與街坊聊天時,他們大部分人都傾向希望可保留下來的不止是建築物本身,而是他們最懷念的生活方式。」

一個個小故事啟發了黃詠楓構思作品,「如果不能保留建築物本身,能否保存人在一個空間裡生活的記憶?櫃桶內藏茷雃h不同的故事,就像我們以前去圖書館尋書時,要依據index從櫃桶拉書出來。我自己找尋了一些有關中西區的故事再與街坊交換故事,這個藝術裝置亦包含在這裡住及用這個社區的人的故事。」其中的一格則是讓參觀展覽的人留下自己的感受。談到最受觸動的故事,黃詠楓表示是「陽台的故事」:「一家三代人都在同一個單位住,我去探這家庭時,太太就拿荓i報紙給我,說自己的丈夫曾遇上隔壁鄰居火燭,他擒住騎樓去營救,很為自己丈夫的英勇行為引以為傲,現在我們可能連隔離鄰居是誰都不知道呢。」

每一餐飯都會拍照

黃詠楓另一作品「家嘗魚(二)」描述的是自己跟同住xx的關係,愛吃魚的她坦言:「老人家表達自己關心你的方法就是煮你喜歡吃的食物,我每一餐飯都會拍照,將魚的照片用油墨印上碟,記錄xx對自己的愛,而在製作的過程中,與xx發生衝突,於是又將這些碟摔破,再將碟黏在一起,才發現有一些已不能拼回來,我以為能夠很完美地拼回這些爛碟,但發現有些已經太碎,意味虓矰@段關係有衝突及摩擦的時候,即使我想與對方修補關係,但當關係受傷害後,即使修補仍然會有疤痕存在,但每個疤痕亦令自己學到好多洁A所以每條疤痕亦鍍上了金邊。」

《記憶與存留》展覽策劃組及設計組的同學盼透過作品,帶出策展理念,他們表示:「我們從一開始就希望以小故事出發,探討得與失這個課題,令觀眾比較有共鳴。知道藝術家(黃詠楓)有一個collection的artwork講有關記憶與存留,當中有永利街得與失的保育故事,另外,『家嘗魚』有藝術家自己與家人衝突的小故事,就好像香港過去幾年的情況,每個家庭又或者整個社區都有好多衝突,但最終我們都是一個家,要一齊修補關係、變得更強壯。」

相關新聞
共融藝術家:你聽到我們心聲嗎? (圖)
《幻得幻失》展覽 道盡港人日常小故事 (圖)
「漂書」讓漫畫走更遠 (圖)
短片製作挑戰賽 黃修平八月領航 (圖)
悅目夏裝 絢麗繽紛 (圖)
美麗密碼:「點指回味」彩甲油 (圖)
消閒Guide:遊戲與潮鞋Crossover (圖)
蚍靄uide:屯門市廣場「BEAUTY IN ME」美容月 (圖)
蚍靄uide:上水廣場「Beaute春日賞」 (圖)
百家廊:升旗山下 (圖)
琴台客聚:諾貝爾獎並非世界冠軍
生活語絲:服裝和領帶
天言知玄:藝術家命格
鵬情萬里:那些四川人教我的事
翠袖乾坤:叫黎明加油等如詛咒他?
路地觀察:流感自救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