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桌面機器人 引爆美眾籌


放大圖片

■越疆科技的桌面機器人可以穿針引線,也可以畫畫、寫字和做實驗。 本報山東傳真

中美創客青島對決 奇思妙想「開腦洞」

席捲全球的創客風潮或許會改變這個世界。日前,96組中美創客團隊在山東青島對決,巴掌大的洗衣機、迷你肺功能檢測儀、智能烤箱、仿生醫用齒科與骨科材料、高效影音傳輸系統、圖漾信息科技-3D視覺......兩國創客看似天馬行空的獨特創意和奇思妙想讓人「腦洞大開」,印象深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奕霞,殷江宏 山東報道

在本次大賽中,來自越疆科技的桌面機器人獲得二等獎。這是中國幾個90後青年的傑作。此前,該項目引爆了美國著名眾籌網站kickstarter。主創團隊亦作為全國優秀創客代表,受到李克強總理的接見。

創業多艱辛 學子心智堅

越疆科技CEO劉培超畢業於山東大學機械自動化專業。據其介紹,大一剛入學他就開始「做生意」,在學校裡推廣中國移動手機卡,次年即拿下其所在校區的代理。喜歡動腦的他更申請了兩項專利,並在濟南市的創新比賽中得了特等獎。為了補充專業領域的空白,他還修了管理學院的雙學位,為其以後創業期間的市場推廣打下扎實的理論基礎。

2014年7月,劉培超和5名小夥伴正式啟動桌面「機械臂」項目。當時他白天要上班,只能利用晚上時間搞研發,每天從晚上七點做到凌晨兩點,一直堅持了近一年的時間。

團隊裡的夥伴,都是劉培超山大的校友和中科院的同事。談起初創業的艱辛,劉培超笑言充分體驗了內心被撕破再癒合的過程。他坦言,創業是條不歸路,首先要學會自我調解和梳理,給自己做一個正確的定位分析和承受能力分析。

瞄市場機遇 獲巨額投資

選擇桌面機器人,是因為劉培超看到了這個行業的空白。「目前整個中國的工業機械臂只是做集成,技術掌握在外國人的手中,我們看到這種現象感到很心痛,但同時也看到了機會。2015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容量是551億元,增速13%,可見我們有一個巨大的市場機遇。」

2015年7月,劉培超的越疆科技正式運營,成立伊始便獲得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天使投資,當年推出第一款產品Dobot--市面上第一場高精度桌面級機械臂。Dobot開闢了智能化操作的先河,支持語音、手機、手勢等7種控制方式,不僅穿針引線,還能畫畫、寫字、3D打印、打字,甚至倒茶、塗花生醬,做危險的化學實驗。在半年多的時間,Dobot實現了1,600套機械臂的銷售,銷售總額達到600萬,其中三分之二銷往美國。同時,Dobot在美國獲得近62萬美金的眾籌,列近三年來中國團隊在美國眾籌的前三名。

同年10月,越疆科技團隊作為全國優秀創客代表受到李克強總理的接見。12月,公司獲得Pre-A融資2,000萬元。目前,公司已收到內地近40家企業拋出的橄欖枝,並與清華大學、周大福等展開合作。

相關新聞
桌面機器人 引爆美眾籌 (2016-05-16) (圖)
創客創意「天馬行空」 (2016-05-16) (圖)
中國選手包攬四領域頭獎 (2016-05-16) (圖)
文博炫科技 智能唱大戲 (2016-05-15) (圖)
人臉追蹤 (2016-05-15) (圖)
上天入海 (2016-05-15) (圖)
一目千里 (2016-05-15) (圖)
殺回三國 (2016-05-15) (圖)
繁花高靴 (2016-05-15) (圖)
智慧之光 (2016-05-15) (圖)
森林狙擊 (2016-05-15) (圖)
能歌善舞 (2016-05-15) (圖)
動漫佳麗 (2016-05-15) (圖)
令計劃三宗罪 在天津被公訴 (2016-05-14) (圖)
津市民:犯法就該受懲 (2016-05-14)
「山西幫」貪腐嚴重令人咋舌 (2016-05-14)
專家解讀:非法竊國家秘密 情節更嚴重 (2016-05-14)
「一帶一路」與香港系列: 優勢篇:「一帶一路」:香港是個寶 擔當四「要角」 (2016-05-13) (圖)
專家籲港:不缺席 不冒進 不錯過 (2016-05-13) (圖)
助港實現第三次經濟轉型 (2016-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