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科啟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科暢想:O2O移動支付 港須追上步伐


本港為培育優秀零售業人才,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主禮揭幕,政府、業界和職業訓練局(VTC)合作推動的培訓模擬商店「零售體驗廊」(Retail Lab)啟用剛剛一年。

上月,我有幸與零售業界會員及職業訓練局合辦活動並參觀了體驗廊的設備。筆者發現該中心雖名為Lab,在零售支付系統方面卻只配備了一般市面流行而技術已經超過二十年的信用卡及八達通讀卡器等傳統終端設備,而日漸普及的O2O移動支付相關設備卻乏善足陳。

手機支付大勢所趨 立法教育增競爭力

如要同學趕上社會需求,甚至令香港零售業趕上發展迅速的O2O電子商務發展,有關支付寶、微信及剛剛在內地落地的Apple Pay等手機支付應用的教育和研究必須加快。

事實上,現在本港很多有做內地旅客生意的連鎖商店如莎莎、華潤、屈臣氏、百老匯、豐澤、759等已經紛紛接受支付寶或微信支付。估計不久將來會有更多商戶接受手機支付,在方便客戶以外更能利用大數據及O2O電子商務帶來的一切嶄新銷售模式去提高競爭力。

由於本港手機支付市場仍然被傳統銀行和落後法例所綑綁而一直缺乏發展空間,加上已經邁入衰老期的八達通仍然非常普及,現時內地及國際流行的手機支付系統遲遲未能在港落地開花。其實校園內也沒有跟上社會發展步伐,在收取學費、雜費、小賣部及飯堂的買賣等也缺乏手機支付系統,更不用說銀聯和PayPal支付的渠道。

以上種種情況,結果導致學校本身對這方面的發展-從實際支付及教育應用到課程內容俱與國際市場發展脫節。為提高本港競爭力,筆者建議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能早日與教育局、金融管理局及業界攜手合作,盡快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去研究各種可行方案,從法例、教育及金融改革的層面上造福香港。■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陳家豪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科學講堂:數學「分形」釋萬物「自似」 (2016-05-18) (圖)
奧數揭秘:「數」出大學路 (2016-05-18) (圖)
新科暢想:O2O移動支付 港須追上步伐 (2016-05-18)
有問有答:地球有如溏心蛋? (2016-05-18) (圖)
科學講堂:荷葉「防水罩」 出淤泥不染 (2016-05-11) (圖)
奧數揭秘:四捨五入埋單誰吃虧? (2016-05-11)
科技暢想:STEM教育與現實接軌 (2016-05-11)
氣象萬千:雷神電母舞雲間 (2016-05-11) (圖)
科學講堂:從太空科技到醫學藝術 (2016-05-04) (圖)
奧數揭秘:離散數學不離地 (2016-05-04) (圖)
科技暢想:自動車駛出智慧城市第一步 (2016-05-04) (圖)
有問有答:地球:太陽的後裔? (2016-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科啟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