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同行冀發揮先導作用


放大圖片

■中國航天正在加速前進。圖為首個「中國航天日」,河北一位老師為同學們講解航天知識。 資料圖片

近年來中國航天事業的飛速發展,獲國際同行的點讚。中國政府對航天事業的全力支持,更令各國業界艷羨不已。「中國以驚人的速度實現了過去僅有極少數國家曾實現的多方面成就」,國際宇航聯合會執行主任克裡斯汀.費齊廷格說,中國如今已是領先世界的航天大國,並將在未來數年內繼續在空間探索領域發揮先導作用。

高端裝備「走出去」

中國航天在國際合作方面成果豐碩。官方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已與30多個國家空間機構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00餘項合作協定,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建設,與金磚國家航天機構共同推動建設遙感衛星星座,支持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共同構建多任務小衛星星座。

航天成果獲得國際業界的認可,航天產品也成為中國高端裝備「走出去」的重要標誌。「風雲」衛星被世界氣象組織列入國際業務氣象衛星系列,「北斗」導航系統成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認可的四大核心系統供應商之一。宇航產品出口規模和種類不斷擴大,累計實施44次50顆衛星的商業發射,10次搭載發射服務,完成9顆整星出口。

各國點讚中國航天

巴西是最早在航天領域與中國建立合作關係的國家之一。巴西航天局局長若澤.雷蒙多.科埃略表示,中國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為發展航天事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能取得今日的成就還離不開另一項寶貴特質-持之以恆。他說,無論遇到什麼情況,中國政府都表現出對航天事業的一貫支持,中國在航天領域的成就都是「堅持不懈努力」的體現。

俄羅斯是與中國航天交流、合作最多的國家之一。俄羅斯航天署主辦期刊《航天新聞》的觀察家伊戈爾.利索夫認為,中國已經在航天的許多領域領先,開發了非常好的地球觀測衛星,北斗衛星導航項目付諸實踐,並在載人航天計劃和空間科學領域取得了很大成就。他認為,在目前世界各國的探月工作中,中國的探月工程是「最有趣的和最先進的」。他說,中國已發射多顆月球衛星,「對月球不同區域進行詳細研究並取樣月球土壤,這樣的探測目標在當前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中美兩國航天合作,近年來由於美方原因進展並不順利,但美國的航天專家們並沒有吝惜對中國航天近年來成就的讚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物理和天文系專家邁克爾.里奇評論說:「中國在航天領域取得的巨大進步,足以讓中國引以為傲。如果你們願意,你們有能力將人類送往月球,也可以在月球建立基地。」

相關新聞
中國航天「彎道超車」 (2016-05-20) (圖)
任務井噴 太空人再出征 (2016-05-20) (圖)
國際同行冀發揮先導作用 (2016-05-20) (圖)
載人登月啟動在即 20年內實現 (2016-05-20) (圖)
十八大以來重大航天發射項目 (2016-05-20) (圖)
桌面機器人 引爆美眾籌 (2016-05-16) (圖)
創客創意「天馬行空」 (2016-05-16) (圖)
中國選手包攬四領域頭獎 (2016-05-16) (圖)
文博炫科技 智能唱大戲 (2016-05-15) (圖)
人臉追蹤 (2016-05-15) (圖)
上天入海 (2016-05-15) (圖)
一目千里 (2016-05-15) (圖)
殺回三國 (2016-05-15) (圖)
繁花高靴 (2016-05-15) (圖)
智慧之光 (2016-05-15) (圖)
森林狙擊 (2016-05-15) (圖)
能歌善舞 (2016-05-15) (圖)
動漫佳麗 (2016-05-15) (圖)
令計劃三宗罪 在天津被公訴 (2016-05-14) (圖)
津市民:犯法就該受懲 (2016-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