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香港航船乘風破浪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其中近半篇幅講到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勢,包括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張德江表明中央支持香港在多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包括打造綜合服務平台,推動投融資平台建設,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深化香港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香港的獨特優勢與中央的支持相結合,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航船,必將乘風破浪、駛向遠方!

香港不僅僅是海上絲路樞紐

過去,人們往往以為香港僅是海上絲路的樞紐,這其實弱化了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地位和功能。張德江指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許多獨特優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首先是區位優勢:從海上看,香港位於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路上;從陸上看,香港是連接海陸、溝通中外的重要節點;從空中看,香港有全球最繁忙的國際機場。可以說,香港是海上絲路和陸上絲路兩條絲路的重要樞紐。

更重要的是,香港既緊鄰深圳這樣的創新創業中心,也能夠與廣東自貿區、前海深港合作區、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形成「共振」效應。在產業上,香港周邊省區以製造業為主,香港以服務業立足,互補「出海」的潛力巨大。 

歷史上曾有兩條重要的貿易通道貫通東西兩方:跨越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東連漢代長安,西接羅馬帝國;到了十五世紀,海上絲路打通了中國與歐洲威尼斯的海上交通。今天,「一帶一路」是中國融入環球經濟的路線圖,而香港的區位優勢,決定了它是連接兩條絲路的重要樞紐。

多重獨特優勢形成聚合效應

除了區位優勢,香港還具有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多重獨特優勢形成聚合效應。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內地的很多開放政策都率先在香港「先行先試」,這不僅為內地擴大開放累積了經驗,也為香港提供了難得的先機。這種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為香港搶抓「一帶一路」新機遇、謀劃新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香港服務業優秀完善,由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基建服務、運輸服務以至資訊科技服務等一應俱全,無論是業務國際化、服務深度或專業水準都在亞洲數一數二。香港專業服務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有可為。

香港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視窗,多種文明在此交融,形成了中西合璧、特色鮮明的人文積澱。香港的人脈關係遍佈東南亞地區,這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香港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人文基礎。

中央支持港在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張德江指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在國家戰略大局中的作用,中央將支持香港在以下幾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一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支持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專業配套服務,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航運業,支持香港企業發揮研發、管理、創意、營銷、物流等優勢。可以預見,香港在中央支持的這一綜合服務平台上,將加快經濟轉型和極大地增強國際競爭力。

二是瞄準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這將推動香港進一步發揮和提升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功能和服務,包括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民幣業務聯繫。 

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梁振英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可以啟動得比較早,而且亦比較能夠早見到成效的,就是民心相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香港的民間機構或者非政府組織的數量特別多,而且十分活躍,不單止在香港活躍,在國際社會亦相當活躍,有很緊密的各方面關係。中央支持香港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民心相通工作,使香港這方面的優勢得以發揮。

四是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中央支持香港與沿海省區市的合作,鼓勵香港與內陸省區市拼船出海,共同開發沿線市場。「一帶一路」戰略可成為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的新里程碑,在國家支持下,兩地可優勢互補,面向國際、共拓商機。

唐代大詩人李白詩云:「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一帶一路」的國家大戰略,為香港帶來大機遇,香港駛向無限光明美好遠方的航程,已經開始!

相關新聞
堅定信心 再創佳績 (2016-05-20)
廿四味:反對派當前首務是與「港獨派」劃清界線 (2016-05-20)
「一帶一路」香港航船乘風破浪 (2016-05-20)
委員長發言激勵人心 提振香港經濟 (2016-05-20)
張德江視察香港傳遞積極信息 (2016-05-20)
試玉要燒三日滿 辨材須待七年期 (2016-05-20)
擁抱「一帶一路」機遇 港青前途更美好 (2016-05-20)
蔡英文靠美國靠得住嗎? (2016-05-20)
張德江「和諧、發展、信心之行」 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里程 (2016-05-19)
廿四味:徹查「香港眾志」涉嫌非法收取捐款黑幕 (2016-05-19)
張德江「四優勢四作用」為港參與「一帶一路」指明方向 (2016-05-19)
配合「一帶一路」 香港機遇和優勢所在 (2016-05-19)
張德江訪港 對話香港各界人士 (2016-05-19)
響應「一帶一路」要「看得齊」「跟得貼」「行得快」 (2016-05-19)
助推「一帶一路」 愛國愛港商會社團義不容辭 (2016-05-19)
主動出擊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2016-05-19)
張德江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指引和方向 (2016-05-19)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香港大有作為 (2016-05-19)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港人應拓寬眼界 (2016-05-19)
發揮香港優勢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016-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