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靠美國靠得住嗎?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日前在台北的一個研討會上,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綠營學者顏建發表示,大陸對台政策是「束手無策」,對蔡英文的講法、做法,大陸是不滿意的、不接受但會忍受,實在拿她沒辦法。蔡英文只要不挑釁大陸,美國都會支持。顯然,蔡英文是要打「美國牌」,她相信有美國支持,大陸不能對她怎麼樣。當年陳水扁也以為有美國支持,後來卻被美國視為「麻煩製造者」。

目前,台灣輿論都說蔡英文「5.20」就職演說稿已經出籠,基本還是她訪問美國時的調子,承認有「九二會談」,不承認有「九二共識」,更不會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筆者相信,她這樣做,不怕「地動山搖」,以為大陸真的拿她沒辦法,是基於兩點:一是「美國牌」,因為美國加大對中國的遏制,所以也要打「台灣牌」和「民進黨牌」;二是蔡英文認為台灣民意依然強烈「反中」,她不能未戰先輸,要試試不承認「九二共識」會出現什麼情況才說。

因此,無論蔡英文主觀怎樣想,「5.20」之後她只能且戰且走且變。她希望既不承認「九二共識」,又想享受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兩岸和平發展成果。這個算盤的確是如意的,但恐怕打不響。事實上,即使大陸不會對台灣實行多大的制裁,蔡英文也無法扭轉台灣經濟的持續下滑。到今年3月,台灣出口已連續14個月負增長,台灣的經濟學者都認為,台灣將面臨石油危機以來最嚴重的挑戰。偏偏此刻,蔡英文一上台將大力推進「新南向」經濟政策,實質就是要遠離每年獲得1,000億美元外貿順差的大陸。這不是注定碰壁嗎?

可能預計,在蔡英文執政幾個月後,在經濟連續負增長的拖累下,台灣的民意就會轉向。那時怎麼辦?蔡英文且戰且走只有兩條路,一是學陳水扁,一是學馬英九。當然,她學陳水扁的機會多過學馬英九,因為蔡英文的骨子裡與陳水扁如出一轍。

當年,阿扁其實有將目光轉向大陸,曾有過「澳門模式」,但是大陸「聽言觀行」,對其落實「四不一沒有」並不滿意。於是,阿扁大搞「去中國化」,甚至玩「台獨公投」,不但惹惱大陸,也被美國視為「麻煩製造者」。也因此,美國改變曖昧立場,正式說出「不支持台獨」的話。今年美國剛公佈的《中國軍力報告》,重申了「不支持台獨」立場。

或許,美國也是提前告誡蔡英文。那麼,蔡英文會否重蹈阿扁的覆轍,真不敢打包票。因為,蔡英文現在搞「新南向」,也誤以為這可救台灣經濟。到試過不行時,可能又有人唆擺她,是因為「去中國化」還不夠,她可能會在「泥坑」中越陷越深。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對中國軍事政策雖然妄加評論,但也承認台海兩岸軍力對比已經發生質的變化。美國既表明不支持「台獨」,又承認解放軍軍力強大,無疑是暗示不會為「台獨」而戰,蔡英文還要去撞南牆?

相關新聞
堅定信心 再創佳績 (2016-05-20)
廿四味:反對派當前首務是與「港獨派」劃清界線 (2016-05-20)
「一帶一路」香港航船乘風破浪 (2016-05-20)
委員長發言激勵人心 提振香港經濟 (2016-05-20)
張德江視察香港傳遞積極信息 (2016-05-20)
試玉要燒三日滿 辨材須待七年期 (2016-05-20)
擁抱「一帶一路」機遇 港青前途更美好 (2016-05-20)
蔡英文靠美國靠得住嗎? (2016-05-20)
張德江「和諧、發展、信心之行」 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里程 (2016-05-19)
廿四味:徹查「香港眾志」涉嫌非法收取捐款黑幕 (2016-05-19)
張德江「四優勢四作用」為港參與「一帶一路」指明方向 (2016-05-19)
配合「一帶一路」 香港機遇和優勢所在 (2016-05-19)
張德江訪港 對話香港各界人士 (2016-05-19)
響應「一帶一路」要「看得齊」「跟得貼」「行得快」 (2016-05-19)
助推「一帶一路」 愛國愛港商會社團義不容辭 (2016-05-19)
主動出擊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2016-05-19)
張德江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指引和方向 (2016-05-19)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香港大有作為 (2016-05-19)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港人應拓寬眼界 (2016-05-19)
發揮香港優勢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016-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