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心健康:別讓網遊成親子「小三」


小羽自小很聽話,閒時會在家人經營的小店幫忙看舖,性格有點內向的他,不太多話,但一家人關係總算融洽。升上高中後,小羽開始談戀愛,經常與女友外出,偶爾產生衝突。半年間,他嘗到初戀的甜和失戀的苦。小羽不懂如何處理內心的複雜情緒,他認為父母也不會理解他的心情,於是終日找朋友玩樂,放學後跟朋友到「網吧」打機,宣洩心中的苦悶。

父母看在眼裡,實在不能接受,也無法理解,只好整天苦口婆心地勸小羽說:「失戀沒有什麼大不了,過去便算了吧!你乖乖地做一個好學生、好兒子便行了!」父母這番說話起不了安慰作用,反而刺激了他的對抗心態,終日沉迷「網吧」,以打機消磨時間。

其實當孩子進入青春期階段,青年人「聽話」的對象,往往由父母變成了同儕。小羽是個重情義的人,往日朋友陪他渡過難關,到朋友有要求時,小羽也會義不容辭地相伴。

關係緊張致「第三者」出現

在輔導上,「三角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的情緒形態,無論在家庭或團體中也可能出現。當雙方的關係緊張,「第三者」就會「乘虛而入」。例如當小羽與父母的關係緊張,焦慮的情緒會在家中蔓延,網絡遊戲就成為了「第三者」。

若父母無法處理緊張的關係,卻只是要求小羽不要沉迷網絡遊戲,便愈讓小羽對這位「第三者」不肯放手。所以,父母可嘗試後退一步,站在局外人的位置,好好看清當前的形勢。當父母的情緒平穩,才能客觀思考,並引導孩子反思自身的問題,這樣有助減少衝突,年輕人這時才會願意為自己做適當、理性的抉擇,「三角關係」才得以緩解。

父母是家中的靈魂人物,更應學懂保持平靜的情緒,在家中以身作則,按原則行事,並用清晰和客觀的立場,與家人保持互動。我們相信危機過後親子之間的關係甚至可以更上一層樓,又何須害怕電腦這個「第三者」呢?

■謝少蘭 註冊社工

香港家庭福利會

查詢電話:2549 5106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六成家長批遊戲小組欠監管 (圖)
骨彎女忍痛習舞 立志開班助基層 (圖)
浸大設平台推廣香港文學 (圖)
家心健康:別讓網遊成親子「小三」
沈祖堯膺世大聯盟合委會主席 (圖)
普通話與世界:漢語影響前途 韓生重視普通話
嚴控空污 潔能驅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