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與世界:漢語影響前途 韓生重視普通話


筆者早前赴澳門參加2016年中國語言文學研究暨漢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基於交際與交流的中國語文學和漢語教學進行討論,由澳門科技大學與韓國中國語文學研究會、韓國又松大學、延世大學共同主辦。出席的中韓學者和師生上百人,中國學者來自內地和港澳台地區。

參加這次會議,讓我大開眼界。韓國各大學參加會議的學者,帶來了30多篇精彩的論文,有關中國文學和語言兩個領域。文學研究涉及詩歌、散文、小說、電影、電視節目等種種體裁;語言研究涉及語音、詞彙、語法及其教學方法。

研究所用語料從古代漢語、近代漢語到現代漢語無所不包,而且發言者均操流利的普通話,他們之中不少是早年在中國留學,有的更是我北大的師妹師弟。聽茈L們在會上分享,看茈L們氣定神閑的樣子,我對韓國同行頓生敬意,深表欽佩。

料漢語研究續在韓開花結果

一向知道近年韓國在中國的留學生最多,學習及掌握漢語者慼A且會說普通話的人愈來愈多。一位韓國教授曾對我說,會不會普通話影響個人的發展和前途。三星落地西安建廠,韓國人一去就上千人,可見中韓交往面之廣,也可見教授說話不虛。這次會議也讓我親身領教了韓國學者的漢語水平。

今次有13所韓國大學參加此次會議,除了有130多年歷史的延世大學之外,還有梨花女子大學、光雲大學、首爾大學等。有這樣龐大的、L大的漢語言文學教師隊伍,中國文學及語言的研究相信會繼續在韓國生根、開花、結果。

隔星期二見報

■田小琳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簡介: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相關新聞
六成家長批遊戲小組欠監管 (圖)
骨彎女忍痛習舞 立志開班助基層 (圖)
浸大設平台推廣香港文學 (圖)
家心健康:別讓網遊成親子「小三」
沈祖堯膺世大聯盟合委會主席 (圖)
普通話與世界:漢語影響前途 韓生重視普通話
嚴控空污 潔能驅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