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逆襲巨無霸 華為劍出鞘

2016-05-26

這幾天深陷「被跑路」風波的華為,突然宣佈要向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第一的三星發起專利戰,這個轉折讓人感覺頗為意外。但細想之,又在情理之中。此前一貫心高氣傲的蘋果已經放下身段,購買華為的專利授權,顯示出華為在通信領域和手機行業的技術實力和行業地位。

近年來,國產手機廠商一直在被動迎戰來自各國的知識產權訴訟,專利似乎成為國產手機出海無法逾越的一道門檻。那麼,華為是如何能夠在專利領域完成逆襲,擁有了向行業巨頭三星、蘋果叫板的實力?可能有時代機遇使然,但最重要的一點是,華為對科研不惜代價的投入。華為年報顯示,在2015年,華為公司對新技術、新產品和無線通信標準的研發投入達596億元人民幣(92億美元),佔銷售收入15%。這種投入力度已經超過蘋果的85億美元研發投入(佔銷售額的3.5%)。

華為這記專利重拳打向三星, 除了彰顯自身實力與地位,也隱隱萌現取而代之的「野心」。目前,在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發佈的最新調查報告中,雖然華為在全球的出貨量依然排在三星、蘋果之後,但在三強中是唯一市場份額在上升的品牌。要取三星而代之,拿起專利這個打壓競爭對手最有力的武器,成為不二之選。

要知道,彼時,蘋果曾用專利之戰,致使其產品面臨禁售,最終折斷了正處於風口之巔HTC的騰飛翅膀。華為能否再現蘋果當年的成果,還需要時間來證明。但無論結果如何,華為已經讓飽受專利之殤的國內手機廠商揚眉吐氣了一把。 ■記者馬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