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3招防自資校「淨賺」學費

2016-05-26
■每年JUPAS後都有大批學生前往各自資院校報名,衍生的留位費和首期學費變相令院校「淨賺」學費。資料圖片■每年JUPAS後都有大批學生前往各自資院校報名,衍生的留位費和首期學費變相令院校「淨賺」學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自資院校收生時所涉及費用問題近年廣受關注,由於不少學生於繳交留位費,甚至首期學費後卻選擇不入學,而相關費用未必能獲退回,變相成為院校「淨賺」的金錢,以今學年為例,全港計近2,100萬元。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今年起將落實3項額外新安排,包括各院校需要於大學聯招(JUPAS)放榜後一天,才可收取首期學費,而留位費上限5,000元的做法,也將擴展至所有學生。

近年部分自資院校被指過早收取首期學費及高額留位費,若學生在入學前轉校,有關費用未必能退回,學界有不少聲音要求當局跟進處理。

理大專院港大附院「淨賺」700萬

吳克儉昨回覆立法會質詢時引述資料指,2015/16學年全港20多所自資校,共有1,899萬元留位費最終未成為學費的一部分,即屬院校「淨賺」;而學生於繳費後退學,但不獲退回的首期學費,則有194萬元,兩者共計近2,100萬元。若按院校計,則以理大香港專上學院及港大附屬學院最多,有關「淨賺」金額分別超過400萬元及300萬元。

吳克儉指,自資校有自主權決定收生安排,若學生保留多個學位將令院校蒙受損失,因此收取留位費亦有其需要,多收費用將會用於院校發展回饋學生。但為平衡學生利益和院校運作,局方近月與各院校商討,決定今年落實3項額外收生新安排。

其中於2012年開始、留位費上限5,000元的做法,今年擴展至所有學生,即非聯招申請人也將適用;而院校只能於7月15日後才能向非聯招學生收取首期學費。此外,各院校只能於聯招放榜後一天(即8月9日)才能向聯招學生收取首期學費,此舉可讓學生有更多時間考慮選讀哪一個課程。

護士課程派位「睇齊」聯招

他續稱,醫管局轄下護士高級文憑課程,也會提早至與聯招同日公佈派位結果。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對新安排表示歡迎。

他表示,一般考生多以聯招課程為首選,如獲不同自資課程取錄,亦會交留位費甚至學費「買個保障」,最終可能招致損失。至於護士學校高級文憑課程以往在8月底才公佈取錄結果,如能與聯招「看齊」,便可減少學生因等待而失去聯招學位或已繳學費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