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建巨槽研平價泥石流防網


放大圖片

■吳宏偉(前排左一)與研究團隊部分成員於設施模型旁合照。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本港有不少斜坡,加上即將踏入雨季,增加了山泥傾瀉的風險。由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宏偉領導的跨院校團隊,將於明年年底興建全球首個長達120米的泥石流模型槽試驗設施,以茪漎膍s多重泥石流柔性防護網,並測試新防護網的抵禦能力。專家預計防護網成本可大幅減低,預計4年至5年後可推出市場,於本港甚至全球普及使用。

跨院校與中科院等攜手

香港地少人多,不少建築都於山上或鄰近山坡位置興建,一旦發生大型山泥傾瀉,恐會造成人命和財物損失。由科大、港大、城大、香港工程師學會和中國科學院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組成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將進行「香港泥石流流動機理及風險控制」研究,項目獲得研資局在2015/16年度撥款近3,300萬元支持,再加上研究所撥款近1,000萬元人民幣,科正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香港工程師學會岩土分部前主席余錫萬捐助100萬元,科大提供配對資助,令研究人員有資源興建首座長達120米的泥石流模型槽試驗設施。

構思中的泥石流模型槽試驗設施將興建在山坡上,山頭將有四分之一標準泳池容量的泥石流試驗容器,山頭至山腳有大型模型槽位,接駁茪@個沉積區。系統有3個監控平台及多重柔性防護網。吳宏偉解釋指,該設施將模擬山坡發生大型泥石流,以測試防護網抵擋泥沙的能力,配合防護網下帶有傳感器的鋼管支架、微型智能土顆粒和無人機的三維數字地形測量技術,即可計算出泥石流的流量、速度和流動方向等。

纖維防護網勝混凝土牆

據了解,混凝土擋土牆每米約花費5萬元,由外國入口的柔性防護網則需每米2.5萬元,故本港跨院校專家決心研發港產柔性防護網,吳宏偉預計價格可下降至1.3萬元。

同時,現有的防護網以不袗製造,團隊期望可改用纖維,令物料更輕,比更換混凝土牆更環保及方便維修。

上述防護網仍在試驗階段,團隊在校園的土工離心機試驗室進行實驗,但由準備至實驗需時一星期至兩星期,每次成本約5萬元至10萬元,預計上述設施在實地測試需要近50萬元成本。為方便進行大型測試,專家希望在2017年底於雲南昆明興建中國科學院東川泥石流觀測研究站,若一切順利,可望三四年後,可將防護網推出市場。

相關新聞
港6大學奪國家14科研獎 (2016-05-25) (圖)
獲獎項目名稱及相關大學 (2016-05-25) (圖)
港建巨槽研平價泥石流防網 (2016-05-25) (圖)
2.1萬人報E-APP應屆DSE生略增 (2016-05-25)
校園放大鏡:圍城童獻藝比舞爭做「才子」 (2016-05-25) (圖)
中大8碑帖入選國家古籍名錄 (2016-05-25)
中學生知多 愛滋風險少 (2016-05-25)
六成家長批遊戲小組欠監管 (2016-05-24) (圖)
骨彎女忍痛習舞 立志開班助基層 (2016-05-24) (圖)
浸大設平台推廣香港文學 (2016-05-24) (圖)
家心健康:別讓網遊成親子「小三」 (2016-05-24)
沈祖堯膺世大聯盟合委會主席 (2016-05-24) (圖)
普通話與世界:漢語影響前途 韓生重視普通話 (2016-05-24)
綠色校園:氣候大使設計校園「碳環源」 (2016-05-23) (圖)
逾七成幼師反對不設薪級表 (2016-05-23)
校園放大鏡:黃定光勉香中生建和諧香港 (2016-05-23) (圖)
文學之星系列:給手推車留些空隙 (2016-05-23)
卡片式電腦製裝置 中小生展發明創意 (2016-05-23)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23)
英皇生研廢油發電揚威國際 (2016-05-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