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策略:人民幣走貶 A股低位反覆

2016-05-26
曾永堅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

A受周三受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所拖累,未能承接美股於周二晚的升勢。雖然滬深股市昨天開盤受惠美股表現而走高,但因美元匯價強勢,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顯著走低,航空股拖累A股回落,上證綜合指數盤中曾回落至近2,800點,不過,其後因銀行與煤炭股類穩住大盤而令兩市股指跌幅收窄。

上證綜合指數終盤下跌0.23%,於2,815.09點作收;深證綜合指數終盤於1,800.23點,下跌0.24%;創業板指數下跌0.4%作收。滬深兩市成交金額繼續於低水平徘徊,只有3,716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周二的3,714億元相若。上海A股昨天的成交金額更只有1,176億元,為最近四個半月的最低水準。

美國近期發佈的經濟數據,加上個別聯儲局理事的公開言論,引導市場對美國下月可能加息的預期持續升溫,支撐美元匯價再度轉強。基於美元匯價持續走高,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再轉弱,昨天人民幣兌一美元中間價報6.5693,較上個交易日大貶225點子,創2011年3月以來逾5年的最低水平。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再持續轉弱,利空持有較多美元外債的股類,如航空股,昨天中國國航(CH601111)、南方航空(CH600029)及東方航空(CH600115)終盤分別下跌4.9%、4.6%及3.4%。雖然東航享有上海迪士尼樂園概念,市場預期樂園啟用將最少替公司增加20億元的營收,但無助扭轉股價的跌勢。

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預期與憂慮再度困擾A股表現。事實上,人民銀行連同財政部近日亦一起加大市場資金的投放,來維持市場資金面的穩定。本周五將進行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招標,操作量為400億元,連同其他影響流動性因素包括逆回購到期、財稅上繳、MLF到期等......因此,人行繼續加大公開市場操作量,紓緩市場資金收緊壓力。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