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業界促推強制回收

2016-05-28
■本港玻璃回收場。資料圖片■本港玻璃回收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回收組織及酒商歡迎政府立例,但指新例並非強制回收,市民亦未必感受到影響,擔心成效不如預期。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負責玻璃再生璀璨計劃6年,項目統籌黎梅貞表示,新例只是強制收費,並非強制商人回收玻璃樽,相信最終只會將收費轉嫁消費者,建議當局考慮一併推行強制回收和發酒牌掛u,才能有效減少棄置玻璃樽。

她又建議參考外國做法,設立中央回收及為玻璃樽分類,本地生產的飲品玻璃樽可交回生產商;外地的則用作生產環保磚,又希望非政府的承建商能採用更多環保磚,同時增加玻璃用途,例如參考外國用以製造路牌。

葡萄酒商會會董尹浩勤表示,公司每年進口約2萬支葡萄酒都在外國入樽,難以循環再用,估計徵費實施後,每年要繳交約1.5萬元。他指出,如果只向進口商徵費,市民未必感覺到有何影響,繼續胡亂棄置垃圾筒,玻璃樽最終都可能被送往堆填區,建議政府仿效膠袋徵費,在消費者層面徵收。

回收商:每樽成本0.85元

有回收團體指出,即使通過法例要求在香港分發或耗用的飲品玻璃樽製造商與進口商都要繳付循環再造費,認為也需要有其他配套措施,才能減少玻璃樽堆填的問題。

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表示,估計每個樽的回收成本為0.85元,單是靠徵費無法維持收支,但同意立法起碼走出第一步,政府稍後可再稍作補貼,避免玻璃樽送往堆填區。

生力啤酒表示,希望政府公平向所有玻璃樽容器徵費,而非只收飲品玻璃樽,公司會視乎市場反應和實際徵收費用,再決定是否減少生產玻璃樽啤酒及將徵費轉嫁消費者。維他奶表示,樽裝豆奶只佔香港業務很小部分,但會密切注意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