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傳啟深港通 騰訊熱炒有因

2016-05-30

上周五午後市場傳出深港通細節即將公佈,受此消息刺激,相關概念股、券商股再見炒作,當中騰訊(0700)盤中曾創拆細後新高。

對於傳聞是否屬實,還須留意上周五深證成分指數倒跌收市,上證綜合指數最終亦跌1點報收,仍未擺脫三周以來的橫行走勢。

港股方面,受騰訊帶動,上周五瓻午後一度升223點,最高見20,620點。不過,亦須留意騰訊已在港通股名單之內,內地合資格投資者早可投資此股。

當年滬港通開通時,騰訊是熱炒股份之一,故今次炒作深港通,騰訊亦一馬當先,除其是BAT中唯一一家在港上市的企業,一直備受市場歡迎之外,還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網絡巨頭 家喻戶曉

內因方面,騰訊為內地互聯網巨頭。其擁有家喻戶曉的微信,社交網路具領導地位,支持方案快速增長;其人工智能、數碼內容、O2O正與合作夥伴整合,並建立租借系統,用於包括遊戲、音樂、文學、新聞等業務以及金融服務。

據彭博綜合預測,以2016年至2018年度計,騰訊經調整每股盈利為4.447元(人民幣,下同)、5.692元及7.115元,同比增長27.6%、27.99%及25%。

國策支持 推進創新

外因方面,國策正推行「互聯網+」,騰訊得到國策支持。近期內地推出多項措施深化「互聯網+」,其中包括國務院發佈指導意見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並定下多項目標。國務院的指導意見是為了協同推進「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加快製造強國建設。

此外,發改委等部門制定了《「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培育發展人工智能新興產業,推進其創新,以及提升其水平。

上周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中國大數據產業峰會時,指出「新的網際網路政策正在制定當中」,並表示將推動大數據、「互聯網+」等同製造業相融合,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促進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