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定期派息:企業債門檻高風險低

2016-05-30

康宏理財營銷策略及業務拓展主管卓啟雄表示,企業債券中,長和、匯豐、渣打發行的企業債風險較低,每年大約有3%至4%的回報。年期有與iBond相若的兩三年,完結後可以取回全數的票面值。如果想追求更多回報,可以考慮二三線公司發行的企業債券,每年的派息會有6%至10%,但風險相對亦會比較高。不過,企業債券的入場門檻相對比較高,一般需要約60萬港元,適合高資產人士;由於風險一般較其他投資為低,卓啟雄建議可以把一半資產放在企業債券。

市場上有部分債券基金的入場費比較低,少至10萬至20萬港元可以購買,其間同樣定期派息,但基金價格會跟隨市場波動,不保證可以取回全數投資金額。卓啟雄舉例組合裡持有政府債券,可能一年有幾個百分點的波動。債券因應各種風險波動也不同,新興市場政府或質素較差的公司債券,一年波動有十多個百分點。

購內地債基注意匯兌風險

上海商業銀行財資業務處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認為,投資者可以考慮內地債券基金,回報比iBond高,波動亦較低,包含政府和企業債,不過需要注意內地債券市場發展以及匯兌風險。林俊泓認為短期內風險不算太大,人民幣未來一兩季貶值壓力亦有限,去除匯率因素後回報也比iBond為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