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北上廣深「城市病」趨重

2016-05-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5月30日發佈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2016》對內地38個大城市的城市病指數進行排名,其中深圳、北京、廣州、上海等四個一線城市均排在城市病指數的前十位,其中深圳市的城市病指數最高,「病情」最為嚴重。

北京交通最擁堵

報告認為,城市病主要表現在交通擁堵、房價過高、環境污染、看病難等問題。城市病指數中,深圳、北京、廣州、上海等四個一線城市均排在前十,杭州、溫州、濟南、西安、佛山、石家莊等城市也在前十之列。

同時,城市病指數排行也通過交通、環境、住房等分項指標進行具體排名。在交通擁堵指數中,北京市位居榜首。報告指出,該市高峰時段平均車速僅為22.61公里每小時,上班族高峰時段用時為暢通時段的近2倍。

從空氣污染指數來看,石家莊排名第一。報告認為,近年來,京津冀、華南、成渝地區多個城市出現嚴重霧霾天氣,嚴重危害城市居民的身體健康。在前十名裡,北京排名第6位,是唯一進入「空氣污染指數」前十的一線城市。

在房價收入比指數里,溫州奪得首位,房價收入比為17.563;北京其次,房價收入比為14.872;深圳排名第三,房價收入比為14.479。報告稱,城市中心區人口規模大、密度高的城市,房價收入比就會相對較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