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文匯觀察:科技創新國家戰役 港不可缺位

2016-05-31

1978年3月18日,滿目瘡痍的中國科學界迎來一次盛會,鄧小平在這次會議上提出那句載入史冊的「科學技術是生產力」。此後的中國,大地回春。與38年前一樣,中國此刻同樣站在歷史性的關鍵時刻--中華民族從未如此接近偉大復興,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路徑。

今天,中國科技界再次迎來一次極高層級的盛會,全國科技創新會議、兩院院士大會、科協代表大會三會合一,全國頂尖大腦雲集一堂。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建設創新型科技強國鳴響發令槍。

這是一場國家科技創新的戰役,事關國家命運,也與每個國人的命運息息相關。香港歷來都被認為是國際科學高地,在這場戰役中不應也不能缺位。「深受鼓舞,備感使命和責任」,是前來參會的香港院士們共同感言。

近年來,兩地科技合作交流日益緊密,香港科學家在國家科技戰略中的地位愈發重要。明年升空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其關鍵的月球取樣器將由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容啟亮團隊研製。香港高校培養出的大批內地學子,呈現出「香港深造-內地創業-回饋香港」的良好勢頭。

坦白講,兩地科技合作方面,仍存有一些障礙,比如有香港科研人員反映,在使用國家科技資金支持仍存在一些困難,如何消除合作壁壘,需要兩地進一步努力。毋庸置疑的是,科技創新戰略是包括港人在內13億國人的重大機遇,是給予香港「最強大腦」們的最佳舞台。兩地科學界若可深度融合、攜手創新、共享市場,定能力促「創新中國」早日成真。

■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