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把握雙重優勢當好「聯繫人」

2016-05-31

此前專家表示,儘管大多數指數均處於領先地位,但香港在經濟規模、知識城市競爭力、信息城市競爭力方面落後於內地多個城市。今年不僅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十三五」規劃的開局年,更是香港重要的機遇年,因此在與內地合作的過程中應抓住機遇。香港的大小產業,都可以憑借「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為長遠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添加新動力。

課題組成員、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教授沈建法指出,就綜合增量競爭力指數具體來看,香港排名較2014年的第32位繼續下滑,跌至36位,不僅落後於北上廣,也被中西部的重慶、成都和長沙等城市超越。此外,信息城市競爭力排名第四,落後於廣州、上海、深圳;知識城市競爭力排名雖然較去年有較大提升,但依然無緣前十,排名第11。

沈建法認為,未來一年,香港將繼續受外圍不確定因素影響,因此須挖掘自身的比較優勢,同時借助國家重要戰略,不斷提升產業競爭力和改善經營環境,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壯大新興產業。

■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