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學者:南海仲裁無效 兩岸應共衛主權

2016-05-31
■台灣學者表示,兩岸同屬一中,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主權。圖為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南海演練。資料圖片■台灣學者表示,兩岸同屬一中,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主權。圖為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南海演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台灣學者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沒有管轄權的仲裁庭即將作出的判決是無效的,而菲律賓的主張自相矛盾,純屬鬧劇。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完全可以理解。兩岸同屬一中,有責任共同維護南海主權。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教授高聖惕表示,中國沒有義務接受南海仲裁的判決,因為仲裁庭第一階段管轄權的判決存在法律及事實的明顯錯誤,仲裁庭在不具備對於菲律賓所提要求的管轄權的情況下,根本無權進入實體審判階段,最終判決在法律上無效。

他說,菲律賓稱仲裁不在於解決中菲兩國領土爭端,但卻在論點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到領土主張及劃界主張,提出「南海島礁法律地位未定論」,等於要仲裁庭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主張。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仲裁庭無權解決領土主權問題。

他還表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就職時表示,要依據現行規定和有關條例處理兩岸關係事務,那麼就應該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固有疆域。

「應有寸土必爭的共識」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劉復國指出,南海島礁水域和天然資源關係主權和整體利益,兩岸在南海面臨共同挑戰,在保護南海主權上有共同責任,對歷史固有的祖產應該有寸土必爭的共識,應當加強協商互動,強化兩岸對於南海主權權益的國際話語權。

上述專家表示,南海仲裁案發生在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之後,背後難免有美國的影子。仲裁實質是製造衝突,而不是解決問題。中國從來沒有反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航行自由,但是航行自由必須遵守國際法相關規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