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打」字詞義多 動詞意思24種

2016-05-31

通常在學生剛開始學習普通話的時候,我們都會先教授跟日常生活有關的話題,一般都是「自我介紹」、「數字」、「打電話」和「交通」等等。有一天剛好教到「交通」這一課,我就順便問問同學們是坐什麼交通工具來學校的。同學們就你一言我一語地說了起來,有的說是坐巴士,有的是坐地鐵,有的是坐出租車......但因為「出租車」這三個字音對香港學生來說,一會兒翹舌,一會兒又平舌,所以很難讀得準確,於是我就教他們用「打的」或「打車」來表示「乘坐出租車」。這時候同學們才知道,原來「打車」就是粵語的「搭的士」。

「打」字在現代漢語裡面是一個詞義相當多的漢字,在《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裡作為動詞的,已有24種意思,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也跟粵語一樣用法的「打鼓」、「打碎」、「打架」「打官司」、「打井」、「打雷」、「打水」、「打球」、「打鞦韆」、「打官腔」、「打雜兒」之外,普通話還有以下的用法:

1. 「舀取」的意思,如「打水」,粵語說「裝水」;

2. 「編織」的意思,如「打毛衣」,粵語說「織冷衫」;

3. 「舉,提」的意思,如「打傘」,粵語說「擔遮」;

4. 「買」的意思,如「打車票」,粵語說「買飛」;

5. 「付給或領取」的意思,如「打介紹信」,粵語說「寫介紹信」;

另外,「打」字還可以作為介詞使用,表示「從」的意思,如粵語:「由今日起,每晚溫書一個鐘。」普通話可以說:「打今兒起,每天晚上複習一個小時。」

粵語裡面也有一些跟「打」字有關的詞語,如「打冷震」、「打喊路」、「打乞嗤」、「打思臆」、「打剔」、「打交叉」。同學們,你們知道這些詞語應該翻譯成「打......」嗎?

■吳良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