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融合.懷念.傳承

2016-05-31
■圖為羅志華和夥伴們組建的樂隊。 譚旻煦  攝■圖為羅志華和夥伴們組建的樂隊。 譚旻煦 攝

賓川是雲南省重點僑鄉,全縣共有4個華僑社區,有來自印尼、越南、柬埔寨、印度、馬來西亞、緬甸等國的歸僑及僑眷共5,789人。在賓川華僑社區採訪,歸僑及僑眷與當地人相處得非常融洽,他們組成新的家庭,一起勞作,生活有滋有味。

同時,記者也感受到老一輩人對以前僑居國家生活的懷念,羅志華的父母自從回國後,便再也沒有去過印尼。年紀越大,就越發想回去曾經生活過的地方看看,只可惜正當準備回去時,老人突然病倒,之後便去世了。像羅志華一樣的「僑二代」,他們也很珍惜父母帶過來的一些文化和習俗,羅志華和夥伴們組建了一支樂隊,取名「金華樂隊」,意為金牛鎮華僑樂隊。而樂隊給我們準備的專場表演,唱的也都是印尼民歌。

夢想出書 紀念歷史

羅志華不僅收藏了父母回國時帶的許多物件,還收集了三、四百張與華僑相關的照片。他有個心願,就是想出本書,把這段歷史記下來。待條件成熟時,羅志華還想辦一個博物館,給子孫後代們留下些實物,也算是對父輩們的懷念。

融合、懷念與傳承,是賓川華僑社區透露出的特質,正是這些樸素、真實的情感交織,才使得賓川華僑社區充滿了生機與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