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撥亂反正:家庭組成改變 多元共融漸逝


放大圖片

■香港舊郵政總局大樓於1976年清拆,現址為環球大廈。 資料圖片

近年部分年輕人主張排斥外來文化,有時更會引發衝突,「多元」社會日漸消失,劉智鵬認為家庭的組成有所改變是其中一個原因,「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大型公共屋h,如同一條『打豎』建築的村落,家家戶戶相互認識,每個『師奶』手上都有數戶鄰居的鎖匙,幫忙鄰居看家;小朋友可隨意到樓上樓下『黐餐』,見識品嚐到各處家鄉菜式。即使鄰居之間操不同方言,有茪ㄕP背景都能融洽相處。」這讓當時的香港市民培養出多元共融的特質,但隨茠懋|不斷發展,大家庭發展成核心家庭,公共房屋特色不再,多元共融特質亦隨之消失。

此外,劉智鵬認為本港教育存在很大問題,本來香港日益走向國際,但年輕一代的眼光反而愈見狹窄。他舉例指,香港號稱國際大都會,人們在前途考量上至今仍然非常落伍,停留在「考唔到功名、讀唔到名校就死」的觀念上,「人類社會其實應該像動物世界,各種動物都有一套生存技能及價值,無分貴賤」,遺憾香港教育未有正確灌輸年輕人欣賞多元發展的可貴,導致社會發展單一,很不健康。

劉智鵬指接觸過的年輕人都是斯文有禮,但畢竟大部分年輕一代「好食好住」,萬千寵愛在一身,成長路上沒有太多歷練,以致見識及經驗俱淺。他強調是社會環境改變所致,不可能強求年輕人讀完大學「咩都識晒」,但可從教育上茪熀桴耤A協助年輕人彌補不足,增長見識及培養正確價值觀。

若依傳統教法 中史多教無用

香港教育對中史的重視程度一直有限,近年開始有聲音要求將中史重新列作必修科目。劉智鵬認為中史該教,但應好好審視課程內容及教學手法。他強調歷史是記錄人類生活及社會狀況,每件歷史事件背後總有因果,立體地了解每個時代的地理環境、經濟狀況、文化及中外關係等不同細節才可讀得通透,「假如只是依循傳統中史的教學方法,離不開『荒淫無道』、『好大喜功』此等標籤性、概括性字眼,將歷史大幅簡化,多教也是無用。」因此絕非一句「恢復中史教育」就能解決問題。 ■記者 姜嘉軒

相關新聞
探索本土系列:風俗習慣終更替 多元自由不可遺 (2016-05-23) (圖)
撥亂反正:家庭組成改變 多元共融漸逝 (2016-05-23) (圖)
演義啟發:「人類總是重複犯錯」 (2016-05-23) (圖)
傳承至今:新界成研究宗族社會福地 (2016-05-23) (圖)
探索本土系列:舞出真功夫 紮作傳港味 (2016-05-16) (圖)
淘汰危機:「師父教幾多就識幾多?死得」 (2016-05-16) (圖)
未來傳承:「瘦仔」舞獅強身 努力回報「惡師公」 (2016-05-16) (圖)
行內趣事:怪客要紮雀 問如何辨雌雄 (2016-05-16) (圖)
航拍無人機廉價拓市場 (2016-05-11) (圖)
無人機功能面面觀:「高端玩具」由消遣推向多元應用 (2016-05-11) (圖)
第六屆國際展9月京登場 匯逾百商家 (2016-05-11)
購中高端機出租 日接逾十訂單賺錢快 (2016-05-11) (圖)
探索本土系列: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2016-05-09) (圖)
核心排外:嘆校園有「擠不進的小圈子」 (2016-05-09) (圖)
暱稱老穆:常唱K 《海闊天空》都識 (2016-05-09) (圖)
內地如金:「港獨」?一個不好笑的笑話 (2016-05-09)
一份報紙的抗戰系列:「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2016-05-09) (圖)
心繫民族 反思不止 (2016-05-09) (圖)
恢復在港出版 各界名流盛讚 (2016-05-09) (圖)
微觀點:前事不忘 知恥後勇 (2016-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