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房委會被批監控焊料不力

2016-06-01
■當局曾分多批安排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居民尤其是兒童驗血。 資料圖片■當局曾分多批安排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居民尤其是兒童驗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房屋委員會在鉛水事件上亦責無旁貸,調查委員會報告批評,房委會知悉含鉛焊料的害處及對人體之影響,但沒有效機制令這方面的認知傳達至內部高層人員,故房委會未有訂立措施防止地盤用含鉛焊料。報告又質疑房委會內部制定存在紕漏,沒有監控內部供水系統中使用的焊料,並過分倚重以文件查核方式監控總承建商的建造工程質素。報告建議,房委會應檢討工程項目的監控機制,重視食水的品質及安全。

報告指出,房委會在研訊上稱,對含鉛焊料的影響認知不足,但委員會認為,房委會知悉含鉛焊料的害處及對人體之影響,因合約訂明承建商必須使用無鉛類別焊料,而且房委會地盤職員有要求總承建商提交焊料樣本作審批。

不過,報告指,房委會無有效機制把這些認知傳達至房委會高層人員,故房委會沒訂立措施保證地盤沒有用含鉛焊料,也未有將焊料納入為送達地盤後須進行核對的物料,令房委會未能確保使用於接駁銅喉及裝置的焊料,與已獲准的焊料樣本相符。

至於4個總承建商的責任,報告指他們沒有履行與房委會所訂的合約,亦沒有設立有效機制,確保分判商只使用獲批准的焊料,樣本審批淪為例行公事。

房委會:全面落實建議

房委會回應指,已全面落實委員會建議的管制措施,確保所有建造工程項目符合規格及法定要求,以保障食水品質安全,包括在近期新完工的工程項目中,總承建商已按照水務監督的最新要求,為新建內部食水供水系統測試食水樣本的鉛及其他三種重金屬含量。

房委會又表示,錫焊、銅喉及部件等已加入在運送到地盤後須進行核對名單內;要求總承建商以快速測試檢查焊接位是否含鉛。房委會又稱,自發生鉛水事件後,已採取措施確保所有相關員工均具備水喉裝置工程的專業知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