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減內耗抓機遇振經濟

2016-06-01
■梁振英昨會見傳媒。 梁祖彝  攝■梁振英昨會見傳媒。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前日發表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在全球61個經濟體中,香港的全球競爭力排名重奪第一。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是次結果說明港人應該對香港的經濟有信心,「我們如果可以用好機遇,社會減少內耗的話,相信可以抵禦現在我們面對全球經濟下行的壓力。」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時主動回應了洛桑的最新報告。他指出,報告指香港在全球競爭力的排名重奪第一名的主要原因,一是香港對提供一個有利營商環境的堅持;二是香港為外資進入中國這個最新和強大經濟體的門戶;三是通過低稅率和簡單稅制鼓勵創新。

他說,「這三個主要令香港重奪全球競爭力首位的原因,亦是特區政府過去幾年發展經濟的重大策略,尤其是香港作為國家和國際之間『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被問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此前公佈的競爭力報告,指香港的競爭力遜於深圳,梁振英指出,深圳很明顯有它的競爭力。深圳的人均產值是全國、內地這麼多城市當中最高的,且在創新及科技方面,近年有突飛猛進的成果。「深圳的發展策略和他們取得的成果,都是我們參考的榜樣。而香港與深圳之間在創新和科技方面亦可以好好合作,我亦非常願意和深圳在這方面繼續探討共同合作的空間。」

財爺:續提升長遠競爭力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歡迎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對香港的高度評價,肯定香港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以及特區政府一直在維持良好營商環境方面的努力。「我們很高興香港在今年報告中重奪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的殊榮。面對國際間的激烈競爭,政府會繼續致力維持香港的競爭優勢,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商業中心的地位,及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