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父母言出必行作榜樣

2016-06-02

思 旋

學校大考將近,每逢這段考試季節,家長們如臨大敵,期望孩子在試場上全力以赴,考取佳績。然而有不少情況是,家長心急如焚,偏偏孩子就是不長進,家長每天拉牛上樹般移動孩子坐在溫習桌上,孩子卻身在家中,心在外。家庭衝突升溫,父母常以為發號施令、大聲呼喝,孩子小時或會妥協於權威之下,但年紀漸長,父母埋怨孩子把其說話當「耳邊風」,事實上是父母不當管教行為造就家中「軟皮蛇」、「小霸王」。

小學五年級的龍仔,成績普通,喜歡說話,父母循循善誘教導他,孩子總是「駁嘴」,就是要給你唱一個反調,令父母生氣又無力管教。只要把收音器放在龍仔家內,大家自然明白「駁嘴」的龍仔是龍爸爸少年版。龍媽媽每吩咐龍爸爸分擔家務,龍爸爸也諸多藉口,龍媽媽喋喋不休地埋怨,有時更會說要離家出走,但從不行動。龍爸爸是嘮叨王,家中什麼也有意見,什麼也批評,但卻從沒作出改善方案。在這樣家庭長大,耳濡目染,龍仔當然明白生存之道,父母只是靠嚇,從不做實事,比如龍爸爸說龍仔考試再不及格就不讓他上學,要他出來工作;龍仔再打遊戲機,龍媽媽就把遊戲機拋到垃圾筒。而事實是不論龍仔成績好壞,打機如何廢寢忘餐,龍爸媽又怎捨得龍仔做童工和扔掉龍仔心愛的遊戲機呢?很多父母以一樣沒有關連或根本不會行動的行為去威嚇孩子,只會令自己變成管教的大輸家。如想達到預期效果,當我們警告孩子時,「後果」應該是與壞行為有關係和他們真的會受罰,如:孩子弄污地板,他必須清潔;孩子玩遊戲機超時,明天就不能玩。當孩子知道父母言出必行,自然會乖乖聽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