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趙無極綠色的森林領銜夜拍 吳冠中玉龍山眾人「爭攀」

2016-06-02
■趙無極作品《翠綠森林》■趙無極作品《翠綠森林》

熟悉拍場的人都知道,真正點燃夜場的作品位置鋪排,是技術的考量,拍場「最高價」的神話,往往在短時間內寫出,因為,只有極少數最具實力的買家,才有資格加入到這場每口百萬的重量級終極賽中。今次夜場的最高價,依舊是趙老,巨大幅綠色畫作,成為佳士得30周年誌的最好註釋。

之前最受關注的趙無極綠色大作《翠綠森林》,早在拍前一個月,佳士得的傳媒預展上已經被重力介紹,並以「估價待詢」的姿態預言出拍場上的高價紀錄。這件1950年創作而成的畫作,是趙無極逐步脫離具象繪畫的重要指針作品,預示了他在1950年代中期以象徵符號書寫情感的甲骨文系列繪畫,而1.2米×1.3米的尺幅,更是趙氏此時期稀有的大件創作,來源清晰、著錄豐富都為畫作增加了價格資本。《翠綠森林》被安排在24號拍品位置,拍賣官給出的低價是4,500萬港元,隨後的十分鐘裡,現場經歷10輪承價,最後由場中第一排的男性買家競得,擊退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代表的客戶,落槌價6,200萬港元。拍後於佳士得亞洲區副主席張丁元處得知,最後的激烈競爭產生在一位內地與另一位東南亞買家之間,後者最終競得該作,而這位締造夜場最高價的藏家,亦在同場購得奈良美智的《Magic Hand》,不過此作是以500萬的低價落槌,較低估價的550萬港元還少一口(50萬)。

二十世紀板塊是相對穩定的油畫區塊,不過,過去兩年中漲幅頗大的前輩大師吳大羽作品今場都有流標發生,位於12號的吳大羽《無題-27》,以850萬的最終承價流標讓人十分遺憾。不過,被安排在第16件拍品的吳冠中晚年作品《雨後玉龍山》演繹出了場中最精彩的片段,從高起拍到落槌,整個過程經歷了足足20分鐘,形成多組競價的場面,現場藏家與電話牌起起落落,幾度拍賣官即將落槌的一霎之間,新價格再次產生,最終,該作以超過1,900萬港元落槌,僅僅落槌價,在未加佣金的情況之下,已經高過拍前高估價400多萬港元。

吳冠中弟子中,如今在市場上最具熱度的王懷慶,夜場上拍其1998年作品《金石為開》。《金石為開》是王懷慶最具聲名的主題作品之一,兩個月前的蘇富比夜場上,王懷慶的大尺幅作品寫出不俗的成績,不過,這件拍前估價4,000萬至6,000萬港元的《金石為開》,最終4,700萬港元落槌價,可惜這個已經可圈可點的高價並未達到底價,終致流標。吳冠中《雨後玉龍山》到趙無極《翠綠森林》製造出的小高峰並未蔭福下面半場拍品,之後趙無極的《淹沒的城市》以3,000萬港元落槌,但是接續的4件趙氏大尺幅作品並未順利成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