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佳士得30周年慶 盛宴夜風微寒

2016-06-02
■預展現場■預展現場

佳士得30周年慶典是今年藝術市場最受矚目的盛事,回憶2012年蘇富比的40大壽,四天之內,敲出了亞洲藝術市場的億元時代,不過,那時候的藝術市場勢頭正揚。到如今,只是這兩季各個拍場的成交件數,就足以讓人心寒,蕭瑟的氛圍引發頂尖精品難徵之外,也讓夜場的選件出現細微變化:件數、品種無奈之下增多,是故成交率的下降也是無奈的客觀結果。雖然頂尖精品與拍賣行精心的策劃經營還是持續收穫高價的掌聲,看客卻有如履薄冰之感。如今佳士得30周年這樣的吉慶大日子,拍場客官們的謹慎心理,更加清晰地被彰顯。■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甫於28日舉行的佳士得春拍晚間拍賣,兩個小時之內拍了83件藝品,總拍價金額為4億5,800萬港元。不同於蘇富比一貫的夜場鋪陳方式:按照板塊順序鋪開,佳士得的夜場,現代、當代、東南亞、日韓幾個板塊穿插安排拍品順序,收穫的效果是從始至終,坐客滿滿,除非到最後10個lot,不會出現大批藏家離席的情況,但是,這只是視感的經營策略,各個板塊的市場表現,還是依靠公司徵件能力、選件安排和市場策略。

今次夜拍佳士得重力出拳,當代板塊有明星藏家撐場--張頌仁收藏「破曉:早期中國當代藝術」,現代板塊亦是多件趙無極等前輩大師矩陣,不乏大件畫作;日本板塊從草間彌生、奈良美智到具體派選件豐富。佳士得30年這樣重要的日子,應該說還是顯示出了大品牌應有的做派和威嚴,但是,市場的冷氣還是隱隱閃現,與2012年市場勝景下,蘇富比40歲生日場面相比,頂尖精品似乎還是稍遜幾許。不過,佳士得首次在5月30日開設「第二個夜場」--「三十周年誌慶拍賣:世紀珍藏」,七個板塊組成精品拍賣,讓拍場的驚喜和期盼延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