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湯家驊倡設溝通渠道聽不同意見

2016-06-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國家主權和「兩制」同樣重要,港人不應只談後者。

他認為,很多內地和香港矛盾的成因涉及香港基本法,建議設立特區基本法諮詢架構,收納港人對實施基本法的意見。

他又提出,應重新建立一個非官方溝通渠道,讓不同意見可以直接清楚表達,同時避免在官方溝通過程中轉述意見時出現誤解。他希望中央和港人都放下成見,共同努力修補關係。

湯家驊昨日在「中央與特區關係發展」研討會上表示,香港人都希望「一國兩制」落實,而「一國」和「兩制」應如何平衡,香港基本法已有闡述,故任何建議必須要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下進行。

他認為,中央和特區政府都要多努力,提高互通信息的透明度,因為現時香港人認為特首是中央的代言人,只站在中央一方,不會反映港人的訴求,而這種說法可能對特首不公平,這個問題也不是換特首就能解決。

設非官方溝通渠道新機制

對於如何改善中央與特區關係,他提出,應設立特區基本法諮詢架構,並建立非官方溝通渠道。

他解釋,官方的溝通有可能因為表述偏差而造成誤會,引起民眾誤解。此外,近來台灣與大陸關係轉好,是因為有很多非官方的溝通渠道和組織,能夠清楚表達雙方不同意見。因此,湯家驊認為,需要設立一個新的溝通機制,專注改善內地與香港關係,以及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

劉兆佳:新機制公平合理不易

不過,在討論環節,同場的中文大學榮休社會學講座教授劉兆佳就不認同湯家驊的說法。

劉兆佳表示,在香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就是要扮演一個與中央溝通的角色,尤其是特首要向中央匯報,這在香港基本法已寫明,如要另立溝通機制,難以保證新機制比特首和中聯辦要好。

劉兆佳還說,中央如果有意向廣泛徵詢各方意見,可以責成特首或中聯辦,故現時無須否定特首和中聯辦的作用。

此外,劉兆佳也指,要在目前香港充滿政治衝突的環境下建立一個機制,讓中央可以吸收各方意見,而讓各方都認為是公平、合理和有代表性,也似乎不是那麼容易。

葉太:新架構實際操作複雜

行政會議成員、「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也在討論中表示,湯家驊的建議在理論上是好,但實際操作上有問題,因為新諮詢架構的委員會成員要如何產生是個很複雜的問題。

葉劉淑儀解釋,「欽點」港人不會同意,但要民主選舉,又會出現種種問題,例如在選舉過程中競選者花大量精力打擊對手等。此外,如果成立這樣一個架構,也會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