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去年空氣質量首度全面達標

2016-06-06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河北石家莊幾十名環保志願者及熱心市民在監測站了解不同層級的大氣污染狀況。 中新社■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河北石家莊幾十名環保志願者及熱心市民在監測站了解不同層級的大氣污染狀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東省環保廳近日公佈了2015年廣東省環境質量狀況,去年廣東空氣質量首次全面達標,PM2.5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34微克,其中珠三角空氣環境質量改善明顯,在國內三大經濟區中處於最優。

三大經濟區中最優

廣東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及順德區2015年空氣質量指數(AQI)達標天數比例在81.1%至97.5%之間,平均為91.1%。「珠三角空氣環境質量在中國三大經濟區(環渤海、長三角和珠三角)中最優,PM2.5年均濃度率先達到國家標準(二級標準)。」

在關注度最高的PM2.5值方面,去年廣東全省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34微克,年均值範圍為每立方米27微克至40微克。另外,從各污染物濃度來看,2015年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及順德區二氧化硫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13微克,達到國家一級標準。二氧化氮年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27微克,除廣州、佛山兩市外,其餘均達到國家一級標準。PM10年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51微克,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居住區標準)。

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分析,除了降雨多等氣象條件給力外,空氣變好主要歸納為三大原因:一是大氣污染防治起步早。廣東在2010年就制定了《廣東省珠江三角洲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是國內首個實行大氣污染區域聯防聯控的省份,之後每年均完成約3,000個大氣污染治理項目。二是治理力度大又講究精細化。針對不同階段的污染特徵,廣東在「十一五」期間全面完成燃煤電廠脫硫,「十二五」期間又全面完成脫硝,使廣東告別了工業化初期以煤煙型為主的大氣污染。三是產業、能源結構調整,經濟轉型升級取得明顯成效。廣東省連續多年超額完成冶煉、水泥、造紙等行業落後產能淘汰任務,2013年起第三產業比重超過第二產業,2015年全省煤炭消費總量同比減少8.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