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鉛居民」遊行促全面驗水

2016-06-06
■食水含鉛關注組及西九新動力,與受「鉛禍」影響的居民於昨日舉行遊行,不滿未有官員就事件問責下台。■食水含鉛關注組及西九新動力,與受「鉛禍」影響的居民於昨日舉行遊行,不滿未有官員就事件問責下台。

梁美芬組團提供法律支援 直言水署一哥應下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近日出爐,直指各個政府部門集體失職,惟未有任何處分官員的建議。食水含鉛關注組及西九新動力,與受「鉛禍」影響居民昨日舉行遊行,提出「失職官員下台」及「終身醫療教育支援」等訴求,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直指,除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外,運輸及房屋局亦要查核哪個部門失職,否則局長張炳良應問責下台。

受食水含鉛事件影響的啟晴h、石硤尾h、榮昌h及紅磡h合共四十多名居民,昨日參與食水含鉛關注組及西九新動力發起的遊行,遊行人士由金鐘海富中心出發,沿途高喊「要求全面驗水」及 「追究法律責任」等口號,遊行至政府總部外。

指張炳良應承擔責任

參與遊行、住在受鉛水影響屋h的10歲男童阿聰表示,自己有飲用鉛水,擔心智力發展因而受影響,幸而血液含鉛量沒有超標,希望政府正視問題。遊行人士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後和平散去。

梁美芬表示,市民一直信任政府有制度確保食水安全,指制度必定有官員負責設計、檢視和更新,但政府卻一直說沒有個別官員要問責,說法令公眾難以接受。她指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應問責下台,運輸及房屋局亦有人要為事件負責,需查核當中哪個部門失職,否則局長張炳良應承擔責任。

她續指,政府要向承建商採取法律行動,為所有受影響的居民爭取合理賠償及公道,她指自己已經組織法律團隊為受影響居民提供法律支援。

梁美芬又認為,政府也應該再為全港公屋檢驗食水,同時進行更換水喉工程,有需要時更應該為居民提供全面驗血,此外亦應盡快採納報告的建議,挽回全港市民特別是幾條鉛水屋h居民對自來水的信心。

食水含鉛關注組召集人梁婉婷指,受鉛水影響居民只有一次免費檢查服務,其後就要自費,因此要求政府終身支援受影響居民的醫療及教育。她補充說,鉛水事件令多條屋h居民深受影響,有居民血鉛超標仍未回復正常水平,更有兒童智力發展遲緩,政府應承擔起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