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孟懿子問孝 「無違」是何意?

2016-06-08
■岳陽樓位於湖南岳陽,因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而名聞天下。 資料圖片■岳陽樓位於湖南岳陽,因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而名聞天下。 資料圖片

1.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5分)

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 《廉頗藺相如列傳》

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 《出師表》

以事秦之心,禮天下之奇才。 《六國論》

是故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 《魚我所欲也》

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岳陽樓記》

2. 把下列句子翻譯成為白話文。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念奴嬌.大江東去》

3. 試根據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一文,判斷以下陳述。(2分)

                         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作者因為西山風景享負盛名,所以與朋友到西山遊歷。  ○  ○  ○

遊覽過西山後,才發現以往都沒有真正明白遊覽的真義。 ○  ○  ○

4. 《論孝》中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無違」的具體表現是什麼?

5. 以下引文運用了什麼描寫手法?試加以說明。

甲、「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 《岳陽樓記》

乙、「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岳陽樓記》

答案

1. 畏:害怕;傷:損害;事:侍奉;欲:想要;斯:這

2. 可笑的是自己多情善感,頭上過早地長出了白髮。

3. 錯誤、正確

4. 「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事奉父母的衣食住等,一切皆合禮制。父母去世時,以禮辦理喪葬之事。如棺槨墓地等,都要合乎禮制。祭祀時所用的祭品,皆有禮制。生事,死葬,祭祀,皆能以禮,便是盡孝。

5. 甲:間接描寫:以商旅無法行走,連船也翻倒帶出天氣之惡劣; 乙:直接描寫:「春和景明」、「上下天光」都是直接寫出風和日麗之時天朗氣清的情況。

■吳一敏

作者簡介: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副主任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