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教路:口試漸多選擇題 留意語氣勿過分

2016-06-08

中文公開試口試題目愈來愈多選擇題,同學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不少題目只是詢問哪一個才是最好的選項,因此同學不宜過分貶低一個選項,以抬高另一個。例如:「最能培養學生的惻隱之心」、「最能幫助學生思考人和自然的關係」、「最能象徵老師的工作」。同學解釋不選擇部分選項時,宜注意語氣,表達分析應該是A與B比較時,不及B好。A很好,但B更具獨特性。

另外,同學思考時宜提出具體比較點或準則。例如:飼養小動物、探訪露宿者、助養貧困國家兒童,三者中哪一項最能培養學生的惻隱之心。從長期短期方向思考,飼養小動物及助養貧困國家兒童為長期的活動,而探訪露宿者為短期活動。

長時期的活動,能更容易培養惻隱之心嗎?還是幾次的短期活動,足以讓同學留下深刻印象?從活動的性質而言,飼養小動物及探訪露宿者都是身體力行的活動,不過助養貧困國家兒童僅限於捐錢,而同學親身參與是否能讓體會更深切?從其它因素考慮,飼養小動物時可以衍生其它問題,例如:棄養寵物、買賣寵物。

排次序忌表達混亂

最後,還有一類題目為排優先次序題,同學可選取最有成效(排第一位)的活動去解釋,再解釋認為成效最低的活動即可。

面對排優先次序的題目,表達混亂將成為致命傷,因此同學宜按有條理的方式說明。例如四處遊歷、瀏覽互聯網、廣泛閱讀均可拓闊學生視野,就其成效排優次。同學可先排「四處遊歷」,然後舉具體例子(參加交流團、旅行、海外課程......),最後說明好處。成效未必顯著的例子可排「瀏覽互聯網」,舉出例子為上網、找參考資料......,最後說明學生上網時容易分心、網上資訊未必可靠為原因。一分鐘發言若尚有時間,才略述廣泛閱讀。■劉穎珊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